1.講者:盧連成 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

第一場

講題:周原遺址與周公廟遺址
時間:2015年5月19日(二)下午3:00-4:3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五樓會議室

第二場

講題:周秦考古中的幾個問題芻議
時間:2015年5月21日(四)下午3:00-4:3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五樓會議室

備註:古代文明研究室專題演講


---
2.講者:Ms. Béatrice Wisniewski (法國遠東學院博士後)

第一場

講題:An approach of the archaeological fieldwork in Vietnam: the excavation campaign of the ceramics production site of Tuan Chau (Quang Ninh province)
時間:2015年5月20日(三)上午10: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2室

第二場

講題:Vietnam, the beginnings of the glazed ceramic tradition
時間:2015年5月25日(一)下午2: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3室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陳佳翎

2014年考古工作會報中,郭素秋女士發表了花蓮重光遺址的考古發掘成果,該遺址上層出土的石質品中,閃玉質的比例竟高達74%!而且還拿來作為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簇形器等生活工具,大該是位於玉礦產區,玉料容易取得、見怪不怪?

R000850鑲嵌綠松石銅內玉戈  

R000850  鑲嵌綠松石銅內玉戈             出土地:殷墟發掘第15次小屯墓331

 

對於其他非鄰近玉礦產區的地區而言,玉料還是非常珍貴的阿!古人在自然界中,一眼就能看出漂亮的玉石跟普通的石頭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常用來做成象徵身分地位的裝飾物或儀式用物。玉器在中國古代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史語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展示了一把美麗的玉戈。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婷鈺

                公元前33002300年間,蘇格蘭北端的奧克尼群島(archipelago of Orkney),布羅德蓋岬(Ness of Brodgar)上,有一群人手裡握著新石器時代的技術,心中卻懷抱著超越時代的願景,以無比的毅力,開採數千公噸的砂岩,打造了一群宏偉的石造建築,包括巨大的圍牆神廟等遺構,其目的無他,就是要在世人面前展現他們的實力,使見到的人除了覺得驚艷之外,更心生折服與畏懼。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陳佳翎

舉凡各種開發行為,都有可能意外發現遺址喔!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下簡稱《文資法》)第37條規定,主管機關普查或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遺址價值者之內容及範圍。發現疑似遺址時,趕緊通報地方文化局/處,不要拿起電話打110或119,波麗士大人沒有管理權責啦!

55916135653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佳翎

        到底該怎麼保護已發掘的遺址?大多考古發掘工作結束後都會將土回填,但若是有展示或研究的需求時,也會考慮在遺址上面加個屋頂遮蔽,甚至是蓋成遺址的現址博物館。

 

        如果您的印象還停留在那醜醜的鐵皮屋頂(以建築或室內設計角度來說還滿「工業風」的),那我們來看一個亮眼的例子。瑞士的建築團隊用了170噸的石頭保護Saint Maurice教堂的大修道院遺跡,這是什麼樣的概念?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真是接連不斷啊考古知識及文化傳承意涵漸受重視的今日推廣活動一波接一波,台南市文化局從4月26日起一系列文化活動將於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文物館等地熱鬧展開囉

               其中4月29日~8月30日在鄭成功文物館開始展覽的「航海王與莊稼郎-臺灣史前文化在地化歷程特展」不但有近千件的史前文物展出,還用實景復原的方式,呈現出當時聚落空間及石器製造的特色喔!(實景復原耶好吸引考古大菩薩喔)展出的文物以距今4,800年至3,300年左右的臺灣史前文化為主題,除了台南市在地收藏的文物之外,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媽祖民俗文物館,樹谷生活科學館以及藏家陳得仁等8個單位及個人借展,一同豐盛這場盛事。

  這場盛事有靜有動,除了展覽及專題講座,還規劃了2條「尋跡.尋蹟」文化之旅路線,而5月~8月每個月都有1天推出說故事及DIY體驗場次介紹先民的生活,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喔

 

新聞稿

http://culture.tainan.gov.tw/news/index-1.php?m2=17&id=10467

活動相關資訊

http://www.tainanoutlook.com/activities/2015zheng-cheng-gong-ji-dian-xi-lie-huo-dong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天就是明天囉

考古大菩薩準備了誠心印製的推廣小物要與大家分享數量有限喔

明天見~

2015042526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郵展也跟考古相關?嘿嘿!是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有參與本屆郵展盛事啦!郵展中不但有優美的殷墟文物郵票,還有各種趣味文創小物喔!

                 美麗的殷墟文物是在2014年12月10日中研院首次以郵票形式推出,這些「中華古代文物郵票–殷墟」主角們皆為考古發掘中出土,兼備美麗及深遠的歷史意義,不僅是郵票值得收藏,也值得您來細細品閱它們的風采及輝煌年代喔!

詳情請見下列網址:
臺北2015第30屆亞洲國際郵展活動官網

http://taipei2015.post.gov.tw/post/taipei2015/menu.jsp
313攤位歡迎您~

https://www.facebook.com/479589768728901/photos/a.530272960327248.117526.479589768728901/949570218397518/?type=1

延伸欣賞:

「中華古代文物郵票殷墟」郵票相關報導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56927&p=7

http://www.ngtaiwan.com/10193

殷墟出土器物選粹

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1_2/CoSAfAitIoHaP/index.html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陳佳翎 . 編輯:陳以琳]

考古學家為什麼要鑽地洞?其實,他們是在做遺址調查!

所謂的遺址調查,又可以分為地表調查和鑽探調查。在一般性的地表調查中,考古學家會有系統的搜尋地面上的遺物及遺跡,並詳細記錄發現,過程中大多以徒步行走的方式進行,有點地毯式搜索的味道。這個工作可以幫助考古學家大致掌握遺址的範圍,也能藉著採集到的遺物,大約判斷遺址的文化與年代。但經過長時間的堆積作用,考古遺物和遺跡通常被塵封在地下,只有少數會暴露於地表上,地表調查無法完整反映遺址的面貌。因此,考古學家會進行鑽探調查,進一步了解地表下的狀況。

001

 

左圖:土心鑽取器使用中;右圖:土樣取出後,進行觀察

Photo credit: Wessex Archaeology @ Flickr (CC BY-NC-SA 2.0)

https://www.flickr.com/photos/wessexarchaeology/54229312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wessexarchaeology/542187344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古生活節各個活動的介紹頁面來囉!考古大菩薩在"臺灣動物區"等你來喔!

 

詳情請見下列網址:

http://www.redblackdesigns.com/2015kaugu/index.php?page=activity.html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開飯店的Faggiano先生挖開地想修整排水管,卻挖成了考古發掘,整個大驚喜呀!

 

詳細報導請看以下2則連結頁面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51151/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42071/2015/04/16/7931s4934628.htm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珍貴漂亮的黑曜石被稱為「阿帕契之淚」,也稱為「忘憂石」,它不僅是美麗的飾品,史前的人們更充分利用作為鏡子、武器、工具喔!十三行博物館今年邀請到日本黑曜石博物館一同歡慶新北市考古生活節,黑曜石博物館此次帶來多項「繩紋生活體驗」,也有以黑曜石切割蔬果的體驗活動喔!

 

詳細報導請看以下:

http://chweb.culture.ntpc.gov.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16383&wid=45a6f039-fcaf-44fe-830e-50882aab1121&Index=1

 

註:2015新北市考古生活節是425426日。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古遺跡一經考古學家們發掘即啟動了重要的任務,以負載著古老記憶的姿態引領人們進入歷史,承先啟後,這十大考古遺址的意義不單是史料豐富而已喔!詳細報導請看以下:

 

連結1: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n/2015/0409/c87423-26821533.html

 

連結2(簡體字):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cn/photography/photographers/3232.html

 

註:兩個頁面各有圖片部分相同)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講人:郭素秋 博士(本所助研究員)
時 間:2015年04月27日(週一)上午10: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五樓會議室

 

http://www2.ihp.sinica.edu.tw/bulletinDetail.php?TM=1&M=2&sM=1&C=6&bid=574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恭喜麻糍埔遺址! 期待博物館的誕生在將來能帶領大家細細品味古時光~

 

詳細報導請看以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9461

麻糍埔遺址小檔案

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BC10202000194&version=1&assetsClassifyId=2.1

此連結的短片中有拍到麻糍埔遺址出土的大陶罐喔!請點連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23318.shtml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