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Mystery of King Tut's Death Solved? Maybe Not

近一世紀以來,英年早逝的法老死因眾說紛紜,目前學界廣為接受的理論是被臣子謀殺。近日英國倫敦的埃及探險學會(Egypt Exploration Society)挑戰了這種說法,於是「圖坦卡蒙跌落戰車後遭輾斃,遺體又在棺木中自焚」的新聞立刻佔據國內外各大媒體版面。然而,這就是一切事情的真相嗎?

Tut  

根據目前埃及探險學會提供的資料,有幾個疑點受到反駁:

年輕法老的致命傷?
遭到馬車輾斃的說法源自於法老肋骨的損傷,以及一條腿曾經骨折,但是造成類似傷害的原因百百種(例如:受到馬匹或河馬的衝擊),儘管傷勢不輕,是否致死還很難判定。另外,埃及探險學會用的是1968年拍攝的遺體X光片,雖然2005年埃及官方研究單位曾經重新檢查,但影像從未正式公開。

法老親自駕馭戰車?
法老曾經御駕親征或進行狩獵巡視的推論無可厚非,那是作為古老王國統治者的職責與義務。但是再進一步推測出他從戰車摔落後,隨即遭另外一輛車輾斃,似乎有點腦補太過。

棺木內的自焚現象?
有些埃及學者認為遺體變黑是碳化的緣故,封閉墓室中的高溫使得松香等防腐香料和遺體產生化學反應,但是要真正起火還有一段的距離。再者,1920年代首次發現墓室時,精美珍貴的隨葬物、花環、亞麻壽衣等均保存完好,棺木亦不見燒焦痕跡。

儘管還有很多問題尚待釐清,又或許是記者誤解了研究人員的意思,無論如何,在媒體未經深入求證便大肆報導、為了譁眾取寵而採用聳動標題的影響之下,這種說法恐怕已經深植人心。

 

同場加映:埃及法老圖坦卡蒙身世之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tankhamun 圖坦卡門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