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Heritage Daily: Archaeology Sites in ACTION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考古遺址曾經出現在不少著名的電影和電視影集中?
為了拍攝出理想的作品,劇組費心找到各個場景,拍攝過程中更需要注意許多細節、避免對遺址造成損害。觀眾在看過影片後,前往朝聖也順便帶動當地經濟。從多方面來看,這對於文化遺產的保存與維護有推動的效果。
(無良遊客「到此一遊」的破壞除外)

本文內容均無劇情雷,還沒看過的朋友請安心服用。

 

安尼克堡 Alnwick Castle:《哈利波特》2001-2011
魔法學校霍格華茲的內部大多在英格蘭牛津大學拍攝,而外觀則是主要取景自北部諾森伯蘭郡的安尼克堡。城堡建於13世紀,目前仍由諾森伯蘭公爵家族居住。

Alnwick Castle   

 

哈德良長城 Hadrian’s Wall:《俠盜王子羅賓漢》1991
同樣位在英格蘭諾森伯蘭郡的長城,顧名思義,便是哈德良大帝在位時所建,為古羅馬帝國的北境,用來抵禦北方的外族。哈德良被譽為羅馬五賢帝之一,日本漫畫家也將他畫進《羅馬浴場》中,成為主角的老闆XD

 

 Hadrians Wall  

 

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HBO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2011迄今
《冰與火之歌》世界中的首都「君臨」(King's Landing)及部分南方城邦的場景便是在此拍攝。這座克羅埃西亞古城的歷史最早可追朔到古羅馬時期,發展至中世紀達到顛峰,在地中海地區的重要性和威尼斯不相上下。聯合國教科為組織在1979年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ubrovnik  

 

卡茲尼神殿Al Khazneh:《印第安納‧瓊斯─聖戰奇兵》1989
作為瓊斯博士父子尋找聖杯旅程中的重要場景,實際上是約旦佩特拉最精緻宏偉的神殿之一,大約西元前1世紀時,人們直接在陡峭的岩壁上雕刻而成,其建築風格曾受到古希臘的影響。傳說內部藏有古代寶藏,而它的阿拉伯語名稱即代表「寶藏」的意思。

 

 Al Khazneh  

 

蒂卡爾Tikal:《星際大戰四部曲》1977
電影接近尾聲時出現的遺跡位於現今中美洲瓜地馬拉的蒂卡爾,一度是馬雅帝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建築時間落在西元4世紀馬雅文明古典期(即全盛期),隨著新征服者的入侵以及當地人口不斷減少,城市於10世紀末逐漸荒廢。

 

 Tikal  

 

羅斯林禮拜堂Rosslyn Chapel:《達文西密碼》2006
在電影即將結束時,特意將場景拉到蘇格蘭愛丁堡的小鎮。位於羅斯林谷的禮拜堂正式名稱為「聖馬太學院禮拜堂」,約在15世紀中期建造,內部裝飾包含不同宗教的標誌物,相當有特色。電影上映後,為了應付廣大的遊客,使得禮拜堂不得不進行整修。

 

 Rosslyn Chapel    

 

瓦爾扎扎特Ouarzazate (尚無統一譯名):《神鬼戰士》2000
劇中有關奴役、沙漠、及戰士訓練的場景多在北非摩洛哥的瓦爾扎扎特拍攝。摩洛哥在亞特拉斯山脈南方,從瓦爾扎扎特再往南便是薩哈拉沙漠,因此被暱稱為「沙漠之門」。

Ouarzazat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古 電影 影集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