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Digitised Diseases

英國倫敦皇家外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近日開放新的線上病理學資料庫,特別的是資料庫標本多數來自考古遺址,例如15世紀「薔薇戰爭」中約克郡死傷慘重的古戰場、倫敦醫院工程發現的大型墓葬!

Digitised Diseases  

現在資料庫已有大約1600件標本可供瀏覽,內容也正逐漸充中。影像採用3D雷射掃描、CT斷層、及放射線攝影製成,相當細緻,無論是家用主機、平板電腦、甚至智慧型手機都可以使用該網站。

資料庫依照不同疾病和傷害來分類,包括創傷,脊椎側彎,梅毒,佝僂病和痲風病等族繁不及備載。由於許多目前已經可以醫好、或能夠控制住病情的疾病,在過去不見得有正確的治療方式,所以症狀會持續惡化、對人體的影響更明顯,以至於其中某些標本病徵奇特到有點詭異的程度。

這個計畫不僅對考古學和醫學史研究有所助益,更提供現代醫生除了非法進行危險人體實驗(不建議),另一個能夠看到慢性病患發展到極端狀況的機會。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