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提到博物館與數位典藏,很多人會先直接聯想到單一的「物件」,但是其實還有很多無法放進博物館的「遺跡」和「現象」。面對這些議題時,我們又該如何是好呢?

現在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和非洲岩石藝術信託組織(Trust for African Rock Art, TARA)合作,展開一項為期五年的數位計劃,目標是要將TARA所藏約25000張非洲岩石藝術的影像併入大英博物館的線上資料庫。除了數位化TARA的材料外,也會重新處理博物館本身擁有的相關檔案,將每一處岩石藝術加入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在資料庫彙整為有意義的資訊,而非單純的「影像」。

TARA  

TARA團隊耗費30年調查非洲全境的岩石藝術,這些岩雕、岩畫分布在洞穴、岩壁、石柱、石塊等各種地點、涉及800多個遺址、時間從上萬年前到百年前不等。

觀察一些岩石藝術後,會發現創作者對於主題的掌握度都相當高(現代也不是誰都可以隨便畫出個很像牛的牛啊~ )。這不僅涉及美學,岩石藝術往往被視為一個群體在物質文化的延伸,可以根據其內容來推測某個該群體的生活方式、哪些人事物是具有價值和重要的、以及岩石藝術的地點在過去是呈現甚麼樣貌。

例如:在撒哈拉沙漠中部發現最早的岩雕已有近萬年的歷史,該時期的特色是以大象、犀牛、河馬、鱷魚、長頸鹿等大型野生動物為題,有些圖像的大小幾乎和真正的動物相等。距今一萬年前左右的撒哈拉地區實為一片肥沃的綠地,其間有湖泊與河川流過,因此,研究人員得以合理推測岩雕中的主角在當地曾經是相當普遍常見的生物,然後被古人類以雕刻的方式記錄下來。

計畫團隊在未來四年會先按照地理區將2萬多張的照片和檔案重新紀錄與編目,逐步整併入博物館的典藏系統,最後開放給全世界觀賞使用,期望人們能夠透過岩石 藝術來進一步了解非洲這片廣大的土地。另外,岩石藝術受到自然和人為活動破壞是無可避免的,因此,這項計畫也希望經由數位典藏的方式,將重要的文化資產流 傳給後世。

 

British Museum: African Rock Art Image Project

Rock Art Project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