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葉乃婕]

從去年開始,考古大菩薩陸陸續續介紹一些無人航空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UAVs)在田野工作的運用。有了新技術的輔助,考古調查會比過去更有效率,且更精確。

現在美國有一群大學畢業不久的年輕人想到把近期最熱門的3D列印和UAVs結合:利用3D列印的零件以及開放的飛行軟體就可以製作出調查用的無人飛行器,而且從設計到實際完成只需要幾小時而已。這項技術已經在今年1月初美國考古學與歷史語言學聯合年會會場中展示,給世界各地的考古學者作為參考。

Arch Aerial  

開發團隊的主要成員多出身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UT Austin),執行長是年僅22歲的Ryan Baker。Baker在大學時期,曾隨著學校的考古隊到義大利進行調查,並參與遺址地圖繪製。當時是採用從私人飛機或氦氣球上對遺址進行空拍的方式,價格不菲。由於考古工作往往是在和時間與金錢賽跑,於是Baker產生了希望遺址調查變得省時、省錢的構想。畢業後,Baker拉了幾位同好一起成立公司,並逐步朝目標邁進。他們去年夏天在貝里斯和義大利的12個遺址進行實地測試,過程中已經幫助考古隊找到預期之外的建築遺構!

目前這項產品尚未完成最終設計,開發團隊仍在嘗試附加雷達和自動追蹤功能,並修正系統錯誤,商業用機種預計在2015年正式上市。除了最初的考古學用途,UAVs也可以運用在其他領域,像是資源探勘、搜救、保安等。

然而,科技進步雖然帶來了便利,卻也衍生出新的問題。基於國家機密和隱私權的考量,有些政府並不那麼鼓勵UAVs的使用,並且著手制定相關法規(美國就是其中之一)。另外,很多考古發掘都需要跨國工作,但各個國家的民用與軍用電波頻率不盡相同,難保會出現同一台裝置在甲國能夠操作、在乙國無法使用的情形。種種問題都是技術開發者和考古學家需要考慮的。

 

官方網站:Arch Aerial (這不是置入性行銷......)
Live Science: Finally, A 3D-Printed Drone for Archaeologists

相關文章:
考古學家與快樂的夥伴II
考古學家與快樂的夥伴I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