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蘇格蘭愛丁堡一棟建於1822年的房子有好幾年時間無人居住,直到不久前找到新買家才開始最近一次整修工程。2012年9月時,工人竟然在後院發現數十塊250多年前的人類遺骸!
通常碰到這種情況,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會認為是某個不知名的墓葬,不過經過考古學家鑑定,這些很可能是解剖展示用的教學標本!

 

Edinburgh ARO9  

根據蘇格蘭的法規,這批骨頭交由骨質考古學(Osteoarchaeology)專家Maureen Kilpatrick和其團隊來研究。散亂的骨頭中包含髖骨、脊椎、頭骨等,部位不完整且多破損,保守估計至少有分屬五個不同人的遺骨,包含一位成年男性、一位青少年和一位老人。
多數骨頭表面光滑細緻,表示在被埋藏之前曾被反覆觸摸;手腳關節處一些人工造成的小洞,也是教學用標本常見的處理手法:在連結骨頭的軟組織被移除後,需要在關節打洞,再用鐵絲穿過才能重新組合骨架。
研究團隊又將兩個不同的下顎骨送到蘇格蘭大學環境中心進行AMS放射性碳定年,結果顯示他們死亡時間分別在18和19世紀初期。對照當地的發展史,那段時間的愛丁堡是個著名的醫學教學與研究中心。因此,考古隊合理推測這批骨頭原本是展示與教學用,失去用途後才就被埋入地下。

考量到18、19世紀的社會狀況,展示與教學用的人體骨架取自盜墓者、私人捐贈或是無人認領的遺體,但這批骨頭的詳細來源、曾被收藏在哪裡、最後又是基於甚麼樣的考量才被埋藏在目前所在之處,已經不得而知。
無論如何,這樣的做法會讓新的屋主和相關單位感到相當困擾啊~~~

 

正式的報告本月出爐:
Anatomy of a burial: unexpected human remains at Grove Street in Edinburgh

共同作者Morag Cross推測這批骨頭的所有人或許是19世紀早期的考古學者David Thomson博士。理由是博士在愛丁堡受過教育,並曾經提供愛丁堡大學展示品;Thomson家又有親戚從事鐵絲業相關的工作,後人還在那棟房子住過等等。不過這僅僅是其中一種可能性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steoarchaeology 骨質考古學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