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牙痛起來要人命!」相信這是很多人的親身經歷。

目前齲齒最早的證據在北非摩洛哥地區發現,13000多年前人類開始傾向食用有高含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儘管可以迅速填飽肚子,卻也走向蛀牙這條不歸路了。
由於飲食習慣和生業型態的改變,人類生活中產生新的問題。當時的人究竟如何面對蛀牙和牙疼,我們不得而知,至少應該是沒有發展出拔牙和抽神經的技術。不過單就遺骨的狀況來推測,牙齦化膿、骨頭穿孔,牙齒的主人一定會感覺很痛、超痛、非常痛!直到死亡都飽受口腔問題所苦。

Teeth  

過了好幾千年,來到中國青銅器時代,人類已經具備成熟的書寫體系和宗教觀,也發展出了牙痛的處理方式。根據出土甲骨透露的蛛絲馬跡,商朝人認為造成牙齒不舒服的原因之一是祖先作祟,需要進行祭祀才能平息,而且還要先問清楚是哪一位祖先,否則搞錯對象就白做工了。至於結果如何,我們一樣不得而知,或許…對商朝人是有用的…吧?
這種將身體不適(甚至包括死亡)歸因於鬼神的想法,後來在世界各地都延續了好長一段時間。即使目前很多人都已經習慣現代醫學,但是求助於超自然力量的行為依然很常見。

疾病和醫療是個相當複雜的議題,細節就不在此討論。不過看到同樣一件事,會因為不同時期、不同背景影響了人類的認知與行為,進一步了解以前的人是過著怎樣的生活,正是考古和歷史有趣的地方。

 

北非石器時代的蛀牙:
Earliest evidence for caries and exploitation of starchy plant foods in Pleistocene hunter-gatherers from Morocco

東亞青銅器時代的齒疾紀錄:甲卜辭殘片
此龜甲殘片現藏於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曾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2012/10/19~2013/02/19)展出。

 

P.S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嘴巴好像酸酸的,趕快去漱個口或是洗個牙甚麼的,千萬不要放棄治療啊!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