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Developers and Preservationists Find Historic Common Ground in Miami

提到美國邁阿密(Miami),馬上令人聯想到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
作為全球前幾名的觀光景點,有個開發集團看準商機,帶著雄厚資本準備在市中心蓋個大型複合式商場,包括大飯店、電影院、高級餐廳,各項設施應有盡有。然而,在正式動工前,卻在工程預定地發現了考古遺址。經過長期談判,面對價值數百萬美金的開發案,遺址竟然奇蹟似地保留下來!其間究竟發生甚麼事了呢?

Miami  

根據邁阿密市的法律,工程正式開始前都必須進行調查。由考古學者Robert Carr主持的試掘計劃從2012年底便有不同時代的遺留出土,而最驚人的發現是八組排列成圓形的柱洞。學者們確信該地在1500~2000年前曾是Tequesta印地安人聚落,這些柱洞是大型圓形建築所在的證據,八座建築物之間有特定的配置,整個遺址規模可能容納上千人,是現今北美東南岸發現年代最早的大型聚落!
再者,Tequesta族一般被認為是漁獵採集社會,群體會隨著食物來源移動。不過,這次發現的柱洞都打在堅硬的石灰岩基岩上,顯示Tequesta族人或許並不如過去所想的那麼常遷徙。
由於種種特殊性,引起了學界和民間相關團體的高度重視,也出現將遺址保留下來的聲音。

開發商原本打算將其中一圈柱洞挖起來、移到商場的公共空間作展示(確實很像建商的思考模式…),但這項提議遭到否決,於是雙方不得不重啟談判。考古學者宣稱該地是美國最重要的史前遺址之一,但開發商認為考古學者總是誇大了他們的發現,最後邁阿密市政府歷史保護委員會在3月底決定將該遺址指定為受保護地景,建商在保護原址的前提下得以繼續進行工程。根據協議內容,遺址其中一個區塊會用玻璃牆保護起來,讓未來商場的消費者和行人都可以看到遺址的狀況;另一區將規劃成展覽空間,用來介紹詳細介紹Tequesta印地安遺址以及邁阿密當地歷史。此外,在建築物下方則會預留一條通道,方便考古學者日後進入遺址調查。至此,這場保存和開發之間的角力總算告一個段落。

 

其實早在19世紀晚期,同一地點就已經出土Tequesta族的墳塚,只不過當時並沒有受到太多重視,反而直接蓋了一座大飯店(已拆毀,這次工程中也有發現該飯店遺跡)。就過去的經驗,考古學面對大財團往往都是失敗收場,所以最新的結果確實讓人意外。值得一提的是,最終簽署的協議中,除了即將進行的工程外,甚至考慮到周圍建築物未來若是需要改建時會碰到的狀況。

隨著時間的推演,越是先進的國家越重視自己的歷史與文化,很多事情並不是單看經濟發展一面。不惜耗費時間和金錢的談判與協商,期望達到雙贏的目標。考古遺址真的很脆弱,一經破壞就沒辦法復原。因此,在考古遺址附近進行工程時,事前必須經過各種評估,而且不僅僅要考慮到眼前,還必須想到以後。
看到國外的案例,我們有責任再好好思考台灣將走上甚麼樣的路。
以台東卑南遺址為例,若1980年沒有遭受嚴重破壞,其規模及文化內涵均非常可觀。現在二期計劃進行中,也請大家持續關注~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