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儘管大眾對於3D列印的用途依舊感到有些茫然,但其實研究人員都不斷在努力探索與開發新功能喔~

圖坦卡蒙(Tutankhamun)一般被暱稱為“King Tut”,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他的墓室自從1922年被英國考古學者卡特爵士發現後,便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多年來在埃及旅遊排行榜上的人氣始終高居不下。然而,這位年輕法老最後的棲身之所經歷三千多年的平靜歲月,卻在不到百年間受到難以想像的傷害。

對於如此重要的考古學發現,管理單位一直都有修復計畫,但是精密的工作永遠趕不破壞的速度。由於歷年累積大量遊客,過高的濕度已經慢慢毀損墓室內精美的壁畫,牆壁的結構也逐漸變得脆弱,甚至可能產生崩塌的危險。基於文物保護的考量,再加上埃及近年來局勢動盪,於是官方決定開始限制進入原墓室的人數,並利用最新的雷射掃描和3D列印技術來複製一座新墓室供其他遊客參觀。

Tuts Tomb   
(上圖正在進行雷射掃描,下圖為重製的墓室)根據當初的發現紀錄,法老的墓室幾乎沒有被盜掘者破壞的痕跡,因此許多珍貴的訊息都完全保留下來,而要如何重現這些細節和質感就是個很大的挑戰。
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團隊Factum Arte負責主導整個復原計畫,團隊中有處理技術層面的工程師,還有藝術家、修復師等各方面的專業人士,確實考量到美感和文物保存的問題。工作過程除了以高解析度的影像建立3D模型,並與1922年的現場照片進行比對校正,最後列印出來的模型仍需要再進行手工修飾才能達成「忠實呈現」的目標。

計畫從2009年開始,成品終於在今年4月底正式開放。複製墓室同樣位在路克索,離死者安息之處的國王谷不遠,參觀票價則是原墓室的一半。埃及政府期望藉此舒緩參觀人潮,也盡量滿足遊客的好奇心。
或許部分民眾對於複製品多少會感到排斥,但是面對唯妙唯肖的複製品,說不定反而能更近距離觀察各種細節,有關古埃及人的生活狀況也能有更深入的體會。

 

Factum Arte團隊復原計劃介紹:Work on the Facsimile of Tutankhamun
復原過程影片(英文語音/西班牙文字幕):The Tomb of Tutankhamun

中文新聞(影音):3D列印技術 複製圖坦卡門墓室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