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早期3D建模還是免不了有稜有角,連打個電動都很難讓人進入狀況。不過近年來技術越來越進步,畫面也精緻許多!

倫敦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 UCL)是英國歷史悠久且聲名卓著的大學,校內的皮特里埃及考古博物館(Petrie Museum of Egyptian Archaeology)更擁有豐富的古埃及與蘇丹收藏,無論質或量都是全球數一數二。
過去由於博物館空間有限,展示出來的文物往往只是庫房總收藏的冰山一角,參觀者與藏品面對面的時候也往往隔著玻璃櫃或圍欄。現在透過3D互動網站,民眾能夠看到的內容將變得和博物館人員一樣多 (←這句話好吸引人啊!)

3D Petrie Museum  

皮特里博物館取得英格蘭藝術協會提供的資金,從2009年便嘗試藏品的3D數位化與應用。計畫團隊採用最尖端的數位攝影、雷射掃描、以及WebGL建立動態圖形,模型進行多方調整,最後成果的擬真度相當高,連平常肉眼容易忽略的細節都做得出來,而這些在網站上只要用放大功能就看到。
另外,未來網站還會規劃一個部分專門介紹藏品本身的歷史:在古埃及和蘇丹如何被使用、直到19世紀再度被考古學者發現、最後進入博物館收藏等。知道了背後的故事,文物的形象也跟著鮮明起來。

目前計畫尚在初期階段,除了致力於本身收藏的數位化,館方同時希望有機會把相關技術推廣到其他博物館、鼓勵數位典藏的構想,以增進民眾對於博物館的認識,並縮短藏品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UCL: 3D Petrie Museum (要跑3D就必須忍耐一下速度啦……)

相關應用程式 ”Tour of the Nile” (免費,只有iPad可以下載)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