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吳哥」從西元9世紀起便是高棉帝國的首都,「吳哥窟」(Angkor Wat)就位在城市中央,於12世紀國力鼎盛時建立。到了15世紀,王朝由盛轉衰,統治者決定放棄長期經營的吳哥、進行遷都,城市便逐漸荒廢。
六百多年後的今天,「吳哥窟」已名列世界最有名也最受歡迎的文化遺產,同時也變成現代柬埔寨的國家象徵之一,每年吸引約兩百萬人次的遊客前往參觀。
然而,除了宏偉的建築結構以及精美繁複的雕刻,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寺廟的牆壁上竟然還留有一系列主題相關的彩繪圖案。這些畫作大約有五百年歷史,由於顏料隨著時間褪去、用難以肉眼辨識,而且大部分都落在目前寺廟較陰暗的區域,因此即使多年來有大量遊客來來去去,卻始終沒有人注意到它們特殊  的存在。

Paintings of Angkor Wat

這次的發現者Noel Hidalgo Tan就讀澳洲國立大學考古學與自然史學系,2010年曾以自願者的身分參加吳哥窟的發掘。就在某天的休息時間,他的目光被牆上幾處顏料痕跡所吸引,於是隨意拍了幾張照片。令人驚喜的是,影像經過強化處理後,竟顯現出精緻的圖案。
2012年Tan再度回到吳哥窟,和柬埔寨當地的學者共同合作、重新對遺址進行詳細調查。該次調查收穫豐富,目前已確定的就有兩百多幅畫作!
剛開始他們和學界過去的看法一樣,以為這些圖案是吳哥城廢棄後,當地居民留下的塗鴉;但畫作內容不僅呈現許多的日常生活細節,主題也是相互連貫的,與一般的信手塗鴉大不相同。

研究團隊推測這些繪畫應該是在16世紀完成,正是吳哥王朝衰落後的中興之主─安贊一世(King Ang Chan)統治時期。當時王國已經遷都,主要信仰也逐漸改變,於是將原本為供奉印度教毗濕奴神的寺廟重新修整,改由小乘佛教使用。
吳哥窟牆壁上的繪畫敘述了這一段故事,為那段動盪時期的歷史增添一筆;其中神明、動物、船隻、以及寺廟本體都經過仔細描繪,也讓現代的研究者對於過去的生活有了新的認識。

 

論文 The hidden paintings of Angkor Wat

相簿 Hidden Paintings Revealed at Ancient Temple of Angkor W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gkor Wat 吳哥窟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