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大掃除的時候請注意~ 說不定會有小驚喜喔XD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考古人類學系近期為了迎接最先進的放射性碳定年設備,於是著手清理一間實驗室。整理過程中卻意外找到一個存放著陶器、種子、和動物骨頭的神祕箱子,索引卡片則寫著亞述王朝、皇家墓葬等標示。

根據種種蛛絲馬跡,箱中的遺物應該來自1920~1930年代英國Leonard Wolley爵士在伊拉克南部烏爾城(Ur)的發掘,至少在4500年前被用作皇室墓葬中的食物祭品。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考古重心還放在一般所謂的「寶藏」上,對於周圍環境的發現保存不多,因此,食物遺留是個很特別的存在。

Food Offerings  

另外,該次發掘是由英國大英博物館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資助,根據當時的慣例,出土遺物被三分給英國倫敦、美國賓州、以及伊拉克巴格達的典藏單位。目前考古人類學系的成員已和大英博物館的近東考古部門聯繫,這批遺留將收入館內烏爾城的典藏。

由於最初的發掘者和後來出版相關論文的研究人員都與布里斯托大學沒有直接關係,原本應該存放在大英博物館的「食物」究竟如何來到這裡始終是個謎。

在這個小插曲之後,放射性碳定年設備也將入住實驗室,預計2015秋季能夠開始對考古遺址出土的有機物質進行定年。

 

Hidden treasures of ancient Ur uncovered in Bristol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