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葉乃婕]

Top 10 Discoveries of 2014(連結內各有詳細介紹)

2014 TOP 10  

下排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
‧加拿大 歷史之謎「幽冥號」(HMS Erebus)現身
十九世紀的英國在維多利亞女王的治理下蓬勃發展,帝國領土也大幅擴張。1845年一名海軍軍官富蘭克林爵士率領探險隊搭乘兩艘船尋找西北航道,不久後卻失去蹤跡。當時英國海軍曾提出高額賞金要給找到探險隊的人,但在折損大量人力與船隻後依然沒有任何線索,於是富蘭克林爵士與探險隊的下落成為歷史之謎。
加拿大官方耗費幾十年,今年終於宣布確認在北極圈海底發現探險隊其中一艘「幽冥號」的殘骸,為這170來的謎題畫下句點。然而,西北航道主權、北極圈豐富的石油等天然資源、以及「幽冥號」殘骸的歸屬再度引發現實的國際問題。

‧土耳其 水下的拜占庭聖殿
土耳其在一次例行的空中調查發現伊茲尼克湖(Lake Iznik)水面下竟然有五世紀聖殿的遺跡,消息一發布即令許多考古學者與歷史學者感到相當驚訝。該地點距離伊斯坦堡其實不遠,儘管知名度沒有很高,卻也非人跡罕至的地方,因此水下遺跡多年來未曾被注意這點實在令人費解。
從照片即可看出結構相當清楚完整,部分研究人員認為這原本可能是座教堂,主要建築物毀於地震,並就此沉入水下。目前調查工作仍在進行,當局也考慮籌備成立水下博物館。

‧英國 埃及製作木乃伊的傳統再加1500年
「木乃伊」一般被視作埃及法老統治時期的產物,但英國約克大學的考古學者分析一批柏頓博物館1930年代入藏的木乃伊包裹材料後,發現這種遺體保存方式出現的時間應該更早才對。
伯頓博物館(Bolton Museum)的埃及收藏有相當的水準,2012年在台灣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也曾向該館借調藏品展出。這次分析的材料來自上埃及地區,時間約在西元前4300年。亞麻布上殘留松香、植物萃取物、植物油、植物膠、糖等,主要配方和一千多年後才建立的埃及王朝所使用的幾乎沒甚麼差別,並隨著埃及王朝又再延續3000年。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某些原料並沒有在埃及當地出產,必須透過異地貿易才能取得。

‧丹麥 「藍牙」國王的要塞
綽號「藍牙」(Bluetooth)的哈拉爾是西元十世紀英勇的維京戰士,也是歷史有記載的第二任丹麥國王,並曾一度統治挪威地區。
哈拉爾時期建立的維京式要塞已知的有四座,隔了許久,今年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西南一處不起眼的壟起發現新的要塞遺跡。考古學者採用遙感探測技術確認這是個有475英尺(約150公尺)寬的圓形結構,周圍還有一些建築遺構和坑洞。目前出土的兩扇要塞大門上有燒焦的痕跡,初步推測要塞可能遭受過攻擊或只是在不需要時被焚燒。
哈拉爾在位期間落實國家政府體制,並讓丹麥皈依基督教,這次發現對於仍然保有王室的丹麥而言意義重大。
P.S. 大家熟知的通訊技術「藍牙」便是取自哈拉爾的綽號

‧北美洲 最早的美洲人和現在長得不一樣
2007年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水下洞穴群發現12000~13000年前的人類遺骸,是位大約16歲的女性,於是被研究人員被暱稱為「奈亞」(Naia,取自希臘神話的水精靈)。由於遺骸保存狀況尚稱完好,因此得以提供許多重要的訊息。儘管「奈亞」和其他古代美洲人臉部特徵和現代美洲原住民有很大的差異,經過這些年的分析檢測,粒線體DNA確認她和現代美洲原住民有著共同的母系祖先,也是最早進入美洲生活的人類。
最近一次冰河期時,人類經由白令陸橋從亞洲進入美洲,後來海平面升高隔絕亞洲和美洲,使得遷移到美洲的群體成為獨立發展的一支。考古學者認為接下來的1萬多年,人類為了適應美洲的環境,於是逐漸在外觀上產生變化,最後成為現代美洲原住民的樣子。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