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以琳]

巴黎超市墓葬  

   巴黎市中心Monoprix超市的老闆最近應該很頭大吧!這位老闆原本計畫改建超市地下室的空間,因為想起該地在1217世紀時曾經是三一醫院(Hôpital de la Trinité)的墓園,很有sense的他先邀請了法國國家預防性考古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s Archéologiques Préventives)的專家來做調查與試掘,以免正式施工時破壞到歷史遺址,結果這下竟然發現了兩百多具密密麻麻的人骨遺骸!

  照理說,三一醫院已在18世紀時拆除,所有墓園內的骨骸也應已移進了位於巴黎十四區的地下墓穴(Catacombes de Paris),因此當初考古學家預估只會出土零星的人骨,誰曉得經過幾天的發掘,他們竟已發現了八座墓穴與數以百計的人骨。(這該是考古學家的美夢還是噩夢呢?從照片看起來,這個team只有三個人?!)

  這批骨骸提供了難得的研究素材,使得考古學家可以檢視中世紀的醫院是如何因應大規模的死亡人數。由人骨在墓穴裡安置的方法可以看出,這些骨骸是整批一起下葬的,骨骸與骨骸間排列緊密,似乎是為了能在有限的空間裡儘量置入最多具人骨。根據短期內有大量死亡人數、以及骨骸未有可見外傷的事實,考古學家初步判斷這些男女老幼的生命,可能是因大規模傳染病或飢荒而致死。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疾病或飢荒的侵襲下,這些遺骸仍是整整齊齊地被安葬,並非被隨意棄置於墓穴中。

  巴黎在141516世紀都曾有黑死病(鼠疫)疫情大爆發的紀錄,到了17世紀則有天花肆虐。至於這些長眠於超市地下骨骸的確切死亡年代和死因,仍有待考古學家的進一步研究。

--

延伸閱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5/03/02/mystery-over-200-skeletons-mass-grave-french-monoprix-supermarket_n_6782282.html

英國哈芬登郵報相關報導(圖多)

http://www.inrap.fr/archeologie-preventive/Actualites/Communiques-de-presse/p-19346-Les-surprises-des-sous-sols-du-boulevard-Sebastopol-a-Paris-archeologie-du-cimetiere-de-la-Trinite.htm

法國國家預防性考古研究院新聞稿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