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佳翎]

黑石號<黑石號復原船體>
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BY-SA 3.0)

「水下考古不是在打撈海底的寶藏,而是探索與保護水下的文化資產。」

  石虎師父的叮嚀還言猶在耳,大菩薩關注到另一則最近發現的沉船新聞-微軟的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在Twitter上發表了他發現二戰時期日本軍艦「武藏號」的消息,由於目前尚未進行正式的考古發掘及研究,尋獲的船隻身分仍有待證實。也許 您會問:私人可不可以自己進行海底探險呢?也許吧,漁民捕魚、私人潛水、或像Paul Allen有錢組織團隊、運用高科技器材探測,都有可能發現深埋在海底的文化遺產。然而,就像石虎師父說的,水下考古不是在撈寶阿!

  盜掘是非法的,但各國政府無法支應龐大的經費與人力,無時不刻看守著廣大的領海。1998年,漁民在印尼海域打撈到沈船「黑石號」上精美的唐代陶瓷 器。被譽為近代發現最重要的沈船之一的黑石號,其裝載的陶瓷器就有六萬七千多件,另外還有許多精美的金銀器及各種貨品,是研究唐代海上絲路重要的材料。然而,印尼政府沒有足夠的人力防止盜掘,又缺乏經費及專業人士做水下發掘,文物屢次遭到盜撈,甚至上了拍賣網eBay,簡直就像該網的廣告「唐先生上網拍買蟠龍花瓶」的情節一般!

  最後,印尼政府終於找來德國商業打撈公司Seabed Explorations與兩名考古學家共同發掘了黑石號,由於其商業協定,該公司將大部分的文物以3200萬美元賣給新加坡政府,印尼政府只得到250 萬美元及少部分文物。這批精美的文物當時首次在新加坡展覽時十分轟動,但2012年美國Smithsonian協會計畫將這批文物邀請到美國佛瑞爾藝廊 (Freer and Sackler Galleries)展覽時,卻收到來自各界的批評聲浪。

  美國海洋博物館協會(CAMM)指出,展出盜掘文物或商業發掘的遺物是不符合倫理規範的;而美國水下考古協會(ACUA)的Kimberly Faulk則認為,黑石號的發掘純粹是為商業利益而做,展出這些文物會變相傳遞「盜寶是OK的」這種錯誤訊息。但佛瑞爾藝廊強調,Seabed公司的打撈 與發掘完全合法,當初參與發掘的考古學家也跳出來辯護,認為商業發掘是不得已、唯一能保存這批文物免於更糟糕的盜掘最好的方法。最後可想而知,文物還是飄 洋過海到了美國展出,並接著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展覽。(點此看更多文物圖片

  無論這是不是對水下遺跡或遺物最好的處置,大菩薩要提醒大家,水下文化資產是屬於全人類共有的文化財,千萬不要自行發掘阿!「要知道,一旦被破壞就無法恢復了。」(石虎師父謎之音)我們也永遠失去探尋過去的重要線索……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