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以琳]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台中市安和路遺址的搶救發掘結束,共出土46具人骨,均為四千多年的人骨,其中一具經碳十四定年為距今4800-4000年前,很有可能比牛罵頭遺址的牛罵頭文化層(距今4500-3500年前)還早。

  目前安和路遺址為台中市列冊遺址,但由於其年代區間可能位於目前已知的牛罵頭文化和更早的大坌坑文化之間,對於了解台中地方區域文化史有重要的意義。 經台中市議員揭露此消息後,台中市文化局文化資產處表示,將盡速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決定是否將遺址進行保留或指定為市定遺址。

安和路遺址發掘現場/台中市文化資產局提供

--

*大菩薩註一:本遺址為台中市列冊遺址「安和路遺址」,非「安和遺址」,許多新聞均報導錯誤。

*大菩薩註二:某些新聞文章引述議員記者會內容,認為「安和路遺址人骨的年代早於牛罵頭遺址,故應為大坌坑文化的遺骸」,此是推論上的錯誤。根據台中市文 化資產處資料,目前安和路遺址僅發現有牛罵頭文化層,假若證明此遺址的年代早於牛罵頭遺址,也僅代表牛罵頭文化的年代可以比先前考古學家所知的年代更往前提,並不代表安和路遺址為大坌坑文化遺址。

--

延伸閱讀:

安和路遺址列冊資料

http://www.tchac.taichung.gov.tw/monuments/Details.aspx?Parser=99%2C5%2C30%2C%2C%2C%2C258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新聞稿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377955&ctNode=7462&mp=100040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