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佳翎

        到底該怎麼保護已發掘的遺址?大多考古發掘工作結束後都會將土回填,但若是有展示或研究的需求時,也會考慮在遺址上面加個屋頂遮蔽,甚至是蓋成遺址的現址博物館。

 

        如果您的印象還停留在那醜醜的鐵皮屋頂(以建築或室內設計角度來說還滿「工業風」的),那我們來看一個亮眼的例子。瑞士的建築團隊用了170噸的石頭保護Saint Maurice教堂的大修道院遺跡,這是什麼樣的概念?

 

       這座教堂興建於1500年前,位置緊鄰著一面高聳的崖壁,當初大概想用這座峭壁來保護教堂吧?沒想到不間斷的落石卻反而成為毀壞教堂建築的凶器…。1611年就因為一個巨大落石毀了大修道院;1942年另一個石塊砸毀了尖塔上的十字架跟中殿。

 

        一個瑞士建築團隊 Savioz Fabrizzi Architectes幫教堂遺跡蓋了新的屋頂,這片屋頂面積大、需要堅固但又需要保持內部環境的靜謐,於是建築團隊使用「石頭屋頂」─在頭明屋頂上加一層滿佈石頭的網狀結構,除了讓光線穿透維持自然採光外,這層結構也吸收了強風所帶來的氣流,確保屋頂的安全性。

 

為了維持山壁與教堂建築間的對話,屋頂蓋的比建築高一些,以鋼線固定在崖壁上,看起來真的超厲害的!

 

 

原文在此>>

http://www.domusweb.it/en/news/2012/03/22/savioz-fabrizzi-architectes-a-stone-ceili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