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婷鈺

                公元前33002300年間,蘇格蘭北端的奧克尼群島(archipelago of Orkney),布羅德蓋岬(Ness of Brodgar)上,有一群人手裡握著新石器時代的技術,心中卻懷抱著超越時代的願景,以無比的毅力,開採數千公噸的砂岩,打造了一群宏偉的石造建築,包括巨大的圍牆神廟等遺構,其目的無他,就是要在世人面前展現他們的實力,使見到的人除了覺得驚艷之外,更心生折服與畏懼。

        以現代人的世界觀來看,布羅德蓋岬可真是寒冷又偏僻遙遠之至了,但是在史前時代的大布列顛,它可是地處海上要塞,並擁有肥沃的耕地以及溫暖的氣候,生活富裕的人們,與各地跨海而來的外鄉人進行貿易,並野心勃勃的建造起他們的精神信仰中心,讓往來的人們朝聖,所影響的,除了物質文化,更達及精神層面,造就了幾世紀以後英格蘭威爾特郡的巨石陣(Stonehenge)。在1000年間,這群人們引領風潮,布羅德蓋岬的建築群更成為財富、權力、信仰以及文化創新的象徵。

        而在公元2300年左右,布羅德蓋岬的光輝嘎然而止,也許應該說,壯觀而盛大的結束。考古學家們發掘到神廟的周圍的路面時,成千上萬的牛脛骨出土了,數量之多足以餵飽好幾千人,這盛大的訣別宴,為的是什麼?還待考古學家進一步的研究囉。

 

 

原文>>Neolithic Europe's Remote Heart

http://www.archaeology.org/issues/61-1301/features/327-scotland-orkney-neolithic-brodg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