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陳佳翎

2014年考古工作會報中,郭素秋女士發表了花蓮重光遺址的考古發掘成果,該遺址上層出土的石質品中,閃玉質的比例竟高達74%!而且還拿來作為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簇形器等生活工具,大該是位於玉礦產區,玉料容易取得、見怪不怪?

R000850鑲嵌綠松石銅內玉戈  

R000850  鑲嵌綠松石銅內玉戈             出土地:殷墟發掘第15次小屯墓331

 

對於其他非鄰近玉礦產區的地區而言,玉料還是非常珍貴的阿!古人在自然界中,一眼就能看出漂亮的玉石跟普通的石頭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常用來做成象徵身分地位的裝飾物或儀式用物。玉器在中國古代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史語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展示了一把美麗的玉戈。

嗯?玉做的戈能上戰場殺敵嗎?咳咳!好看是一回事,這麼漂亮的東西當然不能拿來殺敵囉!不然用力一刺,玉就斷了,上戰場就只有挨打的份。那幹嘛還費這麼大工夫,製作不能用的東西?

雖然裝飾各種紋飾、鑲嵌綠松石的玉戈不具有殺傷力,不過,出自商代人對於禮儀的重視,身分有別是很重要的,這種非實用性的玉兵器,正可突顯它的主人身份尊貴。

這把玉戈的「援」前端與青銅戈身鑄接成一體,中間有兩穿孔,其一內嵌綠松石;「援」後段青銅部分飾以獸面紋,以青銅鑄出輪廓,鑲嵌綠松石作為裝飾。「內」則飾以嵌綠松石、尾部卷曲的龍紋,是不是相當華麗阿!

歷史文物陳列館每週三、六  09:30-16:30免費對外開放,快來看看吧!

R006793曲內戈   

R006793曲內戈        出土地:西北崗第2次發掘M1510

 :戈的刃端稱為「援」,將前後區隔開的突出部位叫「欄」,尾端叫「內」。上圖是裝飾華美的玉戈,而下圖則是大家較熟悉的青銅戈,可以看到兩把戈的「內」皆向下彎曲,我們稱它們「曲內戈」。「欄」後、「內」的前端素面無紋,且有一小洞,這就是綁柄﹝木柲﹞的位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