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陳佳翎、陳以琳

          20149月在義大利北邊的AlbengaSan Calocer教堂,出土了一具中世紀的少女骨骸,這具骨骸被以面部朝下的方式埋葬(也就是所謂的「俯身葬」),與中世紀歐洲遍行的仰身直肢葬式(臉部朝上仰躺)迥異。在當時的歷史脈絡下,俯身葬被視為一種對死者的懲治,不管女巫或者違反教規的修女,都會被處以俯身葬。這名少女年紀輕輕,竟被如此處置,其身世自然令人好奇,於是各地媒體報導紛紛以「女巫」稱呼這名謎樣的少女。

 

witch-girl-670  

Discovery News: The grave of the "witch girl" reveals how the young child was buried face-down.

 

                到底這名少女是多麼的十惡不赦,才會被處以俯身葬呢?仔細觀察她的葬肢,雙手安放於髖骨前方,兩腳打直,不像被活埋的;身上沒有明顯的外傷,似乎是自然死亡。而在初步檢視人骨遺留時,考古學家發現了少女的頭骨與眼眶處,有骨質疏鬆(porotic hyperostosis,註1)的症狀,這很可能是由缺鐵性貧血而導致的。但這案例更加特殊,進一步做病理學分析之後,在少女的上顎骨和蝶骨,都發現了骨質疏鬆的病灶,她的牙齒更有不正常的脫落。綜合各種病症,考古學家研判少女患有壞血病,這是長期維他命C攝取不足而引發的,而非貧血。

A_scurvy_sufferer,_1919_Wellcome_L0013404  

Wiki:A scurvy sufferer, 1919, Wellcome Library, London.  CC BY 4.0

                只不過是個壞血病患,有必要動用到俯身葬嗎?顯然地,少女的壞血病症狀嚇壞了周遭的人們─蒼白虛弱、齒牙動搖、四肢瘀血腫脹,甚至下肢假性癱瘓似「蛙腿」。在醫學不發達的中世紀,人們對於未知疾病的恐懼是可以理解的,這位少女很可能被視為不潔的,在她死後,自然需要以特殊的手法處理她的屍體。當時的信仰認為死者的靈魂會由嘴巴脫離肉體,所以在她死後,刻意將她的臉部朝下,以防止那不潔的靈魂出來騷擾生者。同樣的概念,也可以在其他中世紀時期的特殊墓葬中窺見,像是波蘭的「吸血鬼」放磚塊於口中保加利亞的「吸血鬼」有鐵棍戳進胸膛、甚至是被斬首或分屍,都是當時的人為了防止死者復活所做。

Malleus  

Wiki: Malleus

                少女生長的年代,經碳十四測定為15世紀前半葉至16世紀初期,當時社會及宗教信仰瀰漫著獵捕及迫害女巫的道德恐慌氛圍,最著名的獵捕女巫手冊「 Malleus Maleficarum」就出版於1484年。在那樣的社會情境中,這個年輕女孩很可能被視為女巫。幸好,考古學家終於還她清白

1024px-Citrus_fruits  

Wiki: Slices of various citrus fruits

        比較有趣的是,壞血病很常發生於16-18世紀在海上長時間航行的船員身上,由於船上沒有保存鮮新蔬果的設備,缺乏維生素C常導致船員因壞血病死亡。但少女身處的中世紀歐洲,柑橘已在歐洲廣為流傳,而且該地位於海岸邊,取得生鮮蔬果應該很容易,怎麼會缺乏維生素C呢?這是研究人員接下來的課題,他們將從生物化學及組織學分析著手,試著找出這個女孩的飲食習慣。另外他們也期望能發掘出更多同時期的人骨,以便進行DNA與生物化學的分析。

1  porotic hyperostosis: 這是一種病理症狀,像是骨質酥鬆症一樣,由於一般顱骨是扁平骨,但是患者因為長期缺乏營養素,造成顱骨海綿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