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佳翎]

大菩薩-車馬器與衡端飾星獸面紋-R015343

才六月,已經好熱了!考古大菩薩也忍不住換上清涼的衣服,跳上馬車兜風去!等等…他臉上怎麼戴了奇怪的面具?

 

嵌綠松石衡端飾 R015343B嵌綠松石衡端飾 R015343

大菩薩臉上的面具,紋樣來自這件鑲嵌綠松石的獸面衡端飾。什麼是橫端飾?一般而言,商代晚期(殷虛)所使用的馬車是一種由兩匹馬牽引的獨輈馬車。其結構包括:一輈、一輿、一軸、二輪。在木結構之外,會加上許多青銅製的車飾,除有裝飾性,也有穩固車體的功能。

 

3 馬車各部位名稱,以小屯M40車馬坑的復原圖為例,圖內所示的青銅飾品則來自於不同的出土地點。圖取自於歷史文物陳列館展品圖錄--《來自碧落與黃泉》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P46-47

 

從圖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橫端飾就是置於衡兩端的青銅飾品,尖的部分朝上安裝,是個從馬車正面看時,是非常顯眼的裝飾物。

4  

讓我們再回到這件橫端飾,水滴形的橫端飾,紋飾由小塊的綠松石鑲嵌而成,背面有半環形鈕,用來固定在翹起的車橫末端。綠松石鑲嵌工藝,在鑄造時要先留出鑲嵌用的凹槽,再切割綠松石,拼合於凹槽內,是商代最精緻的工藝技術之一。

 

嵌綠松石衡端飾L

嵌綠松石衡端飾 R015343

 

想看更多關於這件橫端飾的資料?

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2_public/System/Artifact/Detail_Basic.jsp?registerd_no=R015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