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佳翎]

馬車研究最熱門的問題之一,就是馬車結構的復原。1930年代史語所在殷墟發掘出商代馬車後,研究員就展開了復原的工作。因為馬車經過拆解後再埋入,且木結構已腐朽,石璋如先生從遺址出土的青銅車馬器分布位置,結合田野工作中所見的木構及馬骨的遺跡,對M040的馬車進行復原。

在確認馬車結構後,石先生請來了工匠打造小屯墓M040出土的馬車,為了測試馬車是否能載三個人,他到圓山馬場租了兩匹馬並親自試乘。一開始馬兒不跑就是不跑,嗯…原來是軛把馬被磨傷了,在馬背上墊一層護套後,馬拉著車前進後退都不成問題,太神奇了!

1  小屯M040復原馬車於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前試乘(攝於1970年代)

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2_3/teaching_website/CN02_SYFYM040.html

隨著更多新的考古工作發掘出的商周馬車,研究者越來越確定馬車的結構及形式。一般而言,門都是朝後的,眼尖的您,是否注意到照片中的馬車,車門怎麼朝前呢?這樣上車不方便吧?石璋如先生認為,也許是因為這輛車位於M040出土的五車之首,乘車者身分較尊,毋須頻繁上下,較無不便之虞。

2

馬車結構復原

圖片來源:載馳載驅─小屯商代車馬坑器物特展

http://www.npm.gov.tw/exh96/chariot/index2_ch.html

另外,本所在小屯發掘的馬車,車輿(乘坐的地方)都是箕形(前窄後寬的橢圓形)的,但1949年後由中國安陽考古隊發掘的馬車,車輿大都為長方形的,例如在安陽孝民屯、梅園莊出土的馬車。之後更晚的,像是大家熟知的秦兵馬俑,車輿也是長方形。怎麼會這樣?

3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館展示的商代馬車

圖片來源http://news.163.com/11/0425/14/72GBDU5F00014AEE.html

 學者將馬車形制作分期研究後發現,殷墟一、二期只有箕形車輿;殷墟三期有箕形車輿及長方形車輿的馬車,但到了殷墟四期則只有長方形車輿的馬車,這說明了當時馬車形制探索的過程。雖然春秋戰國時期兩種形制都有,但也還是以長方及方形車輿最多,且馬車的用途已由原先與戰爭有關,轉而變成彰顯身分及禮制的儀仗用器。

4如今來到史語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還能在入口處看到這輛復原馬車!

 

●想瞭解馬車各部位名稱及結構嗎?請到本所精心製作的網頁>>商代馬車大觀

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2_1/hoursecar/main.html

 

●另外也可以看故宮做的馬車復原影片>>

國立故宮博物院》「殷商王武丁與婦好-文藝特展」3D古代馬車復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BO7zflH4

 

小屯M040馬車發掘故事>>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作者:蘭文里/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計畫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oid=16777272

 

參考資料

  1. 1.      吳曉筠,《商周時期馬車埋葬研究》,北京:科學出版社,200911月。
  2. 2.      國立故宮博物院,《載馳載驅─小屯商代車馬坑器物特展》,台北:故宮博物院,20069月。
  3. 3.      載馳載驅─小屯商代車馬坑器物特展

http://www.npm.gov.tw/exh96/chari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