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佳翎]

獸面甲飾  

看到這兩件文物時,您會不會覺得「它們在呲牙咧嘴地笑」呢?像人又像獸的甲飾出土於西周的墓葬中,是戰場上短兵相接時,用來保護戰士的!恩…這兩個笑嘻嘻的甲飾要怎麼樣保護戰士啊?


西周戰士貴族的護甲多半以皮革為主要材質,保護身體的安全性還是不夠。把這些青銅製成的甲飾縫在護甲上,除了增加防護功效外,還有裝飾與嚇阻敵人的作用!


這些甲飾出土於西周衛國所在地,今天河南北部及河北南部地區。西周早期,周王室還不完全鞏固,許多商朝遺留的勢力仍舊是武王心中的隱憂。因此他將自己的親信分封到各地,就近控制商族遺民,衛國的第一任國王就是武王的親弟弟,史稱衛康叔。雖然是一個小國,憑著與周王室親近的血緣關係,加上周王派駐的軍隊,在西周時期也曾傲視一方。無奈王室衰頹,衛國君主又不理國政,曾經強盛一時的衛國,幾經轉折也終於走到盡頭了。而這些用來保護戰士、嚇阻敵人的甲飾,如今看來也不那麼令人畏懼,反而有些可愛呢……。

 

看更多→ 中研院數典資源網
〈從獸面甲飾,思衛國歷史。〉
http://digiarch.sinica.edu.tw/…/subje…/resource_content.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