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在殷墟的考古工作,從19281013日那天開始,到1937年,經歷了15次的發掘。這對中國及世界考古學史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大事,那麼八十幾年前,開工的那天是什麼樣的情景呢?發掘前置工作跟現在有什麼不同?

SYEY01BBWA_04  

 

殷墟第一次發掘開工,全體工作人員。前排左一董作賓,左三何國棟;後排右起:趙芝庭、王湘、張錫晉、郭寶鈞;王湘前立者張守魁;餘為工人及駐軍。

 

                這張照片是開工那一天的大合影,本次的發掘工作,由董作賓先生主持(前排左一)。開工前,有許多籌備工作要先協調,於是董先生到了小屯村長張學獻家裡,說明了本次發掘的意義及要請他幫忙的事項:

1.  請村長通知本村各地主,若發掘區在私人田地內,會按照損失給予賠償。如果是空地,發掘後會填平,不會損給村人帶來損失。

2.  借或租房屋數間,給人民自衛團居住。

3.  請村長招工人15名,13日開工。

4.  向村長家借或租房兩間,作為臨時辦公室使用。

 

而關於招募來的工人有四個附帶條件:

 1.  工資:每人每天大洋4角。

2.  工人需自備工具,如鐵鍁、抓鈎、轆轤,條筐之類,需每人攜帶一種。

3.  工資每五天發一次。

4.  菸茶自備。

                 照片中前排手持工具的就是工人,最右邊的工人還是小孩!後排穿著軍服、戴帽子的是人民自衛團,由於當時安陽盜匪猖獗,於是他們請士兵來保護發掘人員,看守發掘地點。也因為匪患,不敢住在小屯村裡,而居於十餘里外的洹上村,每日往來耗時。工具簡陋、經費有限、加上盜匪對生命安全的威脅,考古先輩在這麼險峻的條件下開啟了殷墟發掘,開工的那一天,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看更多殷墟發掘老照片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1_2/HPftAE/index.html

獲得更多殷墟出土資料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2_public/System/Artifact/Frame_Searc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