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人把大菩薩加入連絡人

通常我都會有個習慣,想知道這個人是怎麼樣知道我們的,而又是什麼樣的原因,而要加入連絡人?!

於是就跟他聊了一會,對他有了一點點的認識~

 

末了,他忽然問起了我:”為什麼要叫考古大菩薩?”       

這個………腦袋閃過的瞬間訊息是那某天小組會議上的不連續片段~~

”E海無涯,回頭是岸……………,以及那超爆的爆笑聲~”

大概笑得太過頭,該記得的不記得了…     

所以只好求救”大菩薩”點子的原創人,大菩薩媽媽-陳泰穎先生囉~~

 

以下是值月生求來的文章~

感謝泰穎同學百忙之中抽空寫這篇文章~

感恩~~~~~                                                           

 

                      大菩薩值月生 筆

 

 

考古大菩薩的由來                     作者: 陳泰穎

 

 

 

離開史語所考古分項已經有兩年多的時光了,某天在開會的時候,值班的大菩薩突然用MSN敲我,詢問「考古大菩薩」的由來。

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要從好幾年前,兩個台大人類學系學生的相遇開始。

 

那時,我還是個台大人類學系的學生,班上有位日本同學(不是華僑,是真的日本人),天資聰穎的他特地來台灣修習人類學,

為的是要搞清楚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歷史糾葛。人類學系不只要念文化人類學,考古人類學也是必修必選,

我們兩人那時是對好搭檔,彼此幫忙念對方唸不來的書,做成重點,一起討論渡過考試難關,真是美好的少年時代。

有次在他那狹小、充滿書堆與老菸味的宿舍裡,他開了電腦對我說:「泰迪先生,有一張圖片一定要給你看。」

我知道他總是會給我驚喜,也就耐心等他從千絲萬縷的圖檔中尋出那張他翻拍的照片。

 

他的研究題目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對台灣原住民的殖民策略,所以警察在他的論文中,自然是不可輕忽的重點。

這張他翻拍的照片,就是在當時警察衛生博覽會中的宣傳海報。

海報上一位警察右手持劍、左手握著念珠,端坐的他閉目、宛如日本佛教寺院中的佛像雕塑。

不過更有趣的是,警察背後伸出了好幾隻手,每隻手各代表一項警察主要業務:疾病預防、原住民授產、急難救助、刑事案件偵緝、交通指揮,還有我們今天很難想像的思想取締(不外乎是台灣民族主義或是共產主義)

 

我必須承認,我第一眼看到這張圖的時候,差點把嘴邊的可樂噴出來。

可能是因為在我個人的生活經驗中,南無某某佛或南無某某菩薩,就是乖乖地待在宗教領域的範疇,根本不可能跨到其他領域出現,

我怎麼樣也沒有想到千手觀音菩薩的形象,居然被日本人用在宣傳海報當中,拿來教育民眾警察的角色與重要性。

 

過了幾年,在史語所服務時,我很榮幸可以遇到一位支持創新點子的好長官,和一個鼓勵分享的好團隊。
當我們準備運用MSN即時通訊作為回應外部意見的管道時,我們得要替我們的MSN取個友善又好記的暱稱,
那時的我腦中突然浮現在台大宿舍裡看到的妙海報,便試著提出「南無考古大菩薩」的暱稱,
大家聽了之後沉默兩秒、之後便爆出一陣笑聲,於是專門幫大家解決考古知識問題的「考古大菩薩」便誕生了
 

雖然這玩意不是紅極一時的東,不過我們還是請人替大菩薩設計了一個具體形象,戴著斗笠、拿著鏟子,

希望讓大家了解考古學家絕對不用炸藥,也不拿鞭子,而是蹲在地下小心翼翼地清理考古遺物,說出古代人的故事

末了,因為「考古大菩薩遊台灣」網站專案執行,我們還由曾經在廣播界服務的陳文馨小姐,特別替大菩薩配音,

讓這尊可愛的小精靈更加生動、有血有肉!

 

當然,這個形象與MSN的存在,主要是希望能夠推廣考古學知識,協助解決考古學科學普及不足的問題,倒是與宗教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個人畢業於天主教幼稚園,現在每天晚上只要不是累到睡著,我都會記得要睡前祈禱。)

或許我們在看待這些數位資源時,重點是在於能夠從中汲取多少以往塵封在學術圈中的考古故事。

至於您信仰什麼樣的宗教與價值觀,我想絕對是您不容侵犯的自由。

但是仔細想想這個暱稱的由來,還真的是「偶然」的小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