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考古的馬賽克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入口網站介紹

 

        眼尖的朋友們應該可以發現,中研院史語所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入口網站,好像跟以往有些不同了。是的!本站已經在20068月進行視覺設計改版。而在光鮮亮麗的視覺效果之下,我們打算呈現給瀏覽者的,又是什麼樣的資訊與意念呢?

        當我們進入本站,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東亞與太平洋的輪廓,海洋用的是普魯士藍;陸地搭配的馬賽克圖片,是各種史語所考古田野發掘工作與遺物照片。這些馬賽克圖片,從古早考古學家工作實況,到簇新的考古遺物檔案照,正好訴說了史語所考古研究工作從大陸到台灣的歷史傳承。而接下來跳出的遺物,分別是台灣考古的十三行駱駝銅牌、人形陶偶、人面陶罐、青銅刀柄與漢人銅錢,以及大陸考古的殷商青銅人面、石鳥、虎首人身立雕、陶俑,這些考古出土遺物,恰好代表了史語所考古學門與數位典藏計畫目前執行的兩大成果:「殷虛」與「十三行」。

        當我們進入首頁後,我們可以發現畫面左方是一片古老的發掘地圖,右邊則是各種考古圖象的馬賽克拼貼。而考古學,這門需要腳踏實地、「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的學問,也不正是前輩學者們在各地四處爬梳古人的蛛絲馬跡,拼湊各種證據才得來的學術結晶嗎?

        而當我們點入本網站各個不同的選項之後,我們也將更深入地面對史語所前輩們秉持著「新學術」精神、探索未知的光榮回憶。首先在計畫說明中,畫面右上角看到的是穿著外套的史語所石璋如院士,正在指導田野考古進行的情形。畫面上方的地圖,則是象徵著史語所前輩考古學家們不辭辛勞、跑遍大江南北的過往。畫面右下角,則是由台灣十三行遺址中所出土的陶罐。至於在畫面右邊的可愛小綠人,則是本計畫的小可愛LOGO南無考古大菩薩,拿著小鏟子和您招手,邀請您一同遨遊在考古學的世界中。而在本頁面中,我們可以透過文字,暸解史語所自1928年創所以來,所進行過的重大考古工作,以及數位典藏計畫於2002年開始執行以來的成果與願景。

        數位典藏資料庫中,我們則採用了素淨的版面設計。在這裡,主角不是我們,而是來自地底下娓娓地訴說故事的考古資料。我們可以在這裡透過遺址、遺跡、遺物、影像等四項依照考古學脈絡區分的資料庫,瞭解古代先民的生活點滴。為了方便初次使用本資料庫的朋友,我們設計文字與影音的操作說明,您只要動動滑鼠、打開喇叭,便能輕鬆明白本資料庫操作方式。接下來,您就可以瀏覽橫跨數千年、數千里時空的考古資料,無論是考古學家手書的田野記錄、墓葬發掘的第一手照片、用餐花絮、還是珍貴考古遺物3D環物影像,都能盡收眼底、不假遠求!

        接下來吸引人注目的,便是我們的考古百科了。考古百科網羅了本計畫各式各樣活潑的數位內容,因此選單頁面的設計就像是一張遊樂園門票,希望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在輕鬆地接觸考古學的知識。不管是美勞紙模型、刺激考古小遊戲、還是在網路上拼裝三千年前的商王馬車,任君挑選、包您滿意!

        當我們點入佈告欄後,在右上角看到的是城子崖龍山文化遺址的發掘田野合照,而在畫面左下角的,則是自安陽侯家莊西北岡王陵區1004號大墓中所發掘出來的鹿方鼎。在此,您可以自由點閱各個佈告欄資訊,了解本計畫的最新動態。

        關於我們中,我們可以看到右上角的照片,是安陽殷虛小屯村最膾炙人口的發現之一—YH127骨坑的發掘田野照片,這個甲骨坑中一共出了近萬片的甲骨卜辭,許多我們在歷史課本中所見到的甲骨,都是從這個單一的甲骨坑中所發掘剝剔出來的。而在左下角的青色扇斗兄,則是自十三行遺址出土的青銅刀柄。在這裡,您可以找到本計畫的連絡方式,除了傳統的電子郵件以外,您更可以利用即時的MSN帳號與部落格,和我們分享您在使用資料庫所遇到的問題、或是對本計畫的意見。您也可以看到計畫成員名單,以及曾經為這個計畫付出心血的好伙伴、好朋友們,我們的謝忱不能盡書於筆墨,謹此聊表我們的心意。

        而在產出文件中,我們在右上角看到的是十三行BM5364雙人葬的田野發掘照片,而大家所熟知的十三行人面陶罐,就是由這個雙人葬中出土。而左下角的虎首人身雕像,它是出自殷虛西北岡王陵區1001號大墓,充分發揮了在設計上的想像力。您在本頁面中,可以自由瀏覽本計畫在執行數位化工作時的各種參考文件與記錄,並能欣賞由內容發展分項所拍攝的中研院史語所考古數位化流程影片,了解本計畫的目標與數位化工作流程。

        接下來則是史語所網路資源,在左下角向您招手的是十三行遺址中所出土的人形陶偶。在畫面右上角則是西北岡1004號大墓發掘、牛方鼎與鹿方鼎出土的田野實況。在本頁面中,您可以透過連結,拜訪史語所其他考古相關網站。我們希望透過資源整合的方式,讓使用者能在本站中就可以輕鬆地瀏覽史語所所有考古相關網路資源,不必在網路的大海中苦苦搜尋。尤其是有圖象申請、授權需求的學術界、商業界朋友,您更可以透過我們提供的史語所數位資源暨藏品圖象申請入口網站,進行會員登錄與線上申請作業。

        而在友善連結中,我們在左下角看到的,是來自東周時代,河南輝縣山彪鎮的超可愛犧形獸。而在畫面左上方使用測距儀瞭望遠方的,正是年輕時的石璋如先生。而瞭望遠方、以他山之石豐富自我,正是友善連結所希望傳達給所有朋友們的心意。因此在這個頁面中,我們以地理五大洲作為區分,將世界各地考古學與數位典藏有關的站台予以篩選,讓您除了史語所的考古研究以外,也能看看世界各地對考古學與數位典藏的探索與追求。

        對知識與美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歷程。每個人對考古學的想法與認知,自然也有其豐富的多樣性。對我們來說,考古學宛如時空拼貼而成的馬賽克拼圖,在乍看無序的地層、土壤、資料、老檔案中,我們一步步地邁向通往過去的時光之旅,翻開了一頁頁埋藏在地層中、無文字的史書。我們衷心希望每一位造訪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入口網站的朋友,都能在這裡找到您所需要的知識與快樂。而本計畫全體成員,也會持續自我砥礪、做到最好!
 
中研院考古數位典藏入口網站網址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