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28年起,中研院史語所即投入安陽田野考古工作中,在短短10年間奠定了整個殷虛考古工作的基礎,發掘了大量珍貴的殷商及歷史考古資料。這批珍貴的資料,經過了長達70餘年的整理、研究及數位典藏,如今已經於中研院史語所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上線。對考古學、中國上古史有興趣的朋友,無須遠赴河南,在家彈指之間即可自由瀏覽。

        本次開放上線的資料,主要是安陽小屯村1936-1937年田野工作的墓葬記錄及影像。這批墓葬雖非規模宏大的殷商王室墓葬,但是對於還原殷商社會面貌,卻有相當大的幫助。例如小屯墓M020M040M045M202M204等車馬坑,就提供了關於殷商時代運輸工具的重要研究材料。而在本次開放資料中,尚有一批隋唐時期墓葬;例如在小屯墓M243中,出土了精美瓷器、瓷人與豐富的隨葬品,對於隋唐時代的喪葬儀式與社會生活,是極為重要的歷史考古資料。而在安陽殷虛於上週正式通過聯合國認證,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時,這批安陽考古最初階段珍貴考古材料的開放,更是別具歷史意義。

        本資料庫為免付費瀏覽制,歡迎各位朋友上站瀏覽。網址為

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進入後點選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關鍵字為文化序列:青銅時代歷史時期;考古學文化:殷虛。如有圖像研究或商務使用需求,請按史語所授權機制辦理,網址http://www.ihp.sinica.edu.tw/~dahcr/。如有任何資料庫使用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利用史語所考古數位典藏計畫MSN諮詢機制,帳號為ihparchaeodata@hotmail.com亦可來信tingyu@asihp.net洽詢。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典藏考古分支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