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朋友,您好!

 

    1936612,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於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殷虛第十三次發掘時,發現了小屯灰坑YH127。儘管在先前歷時八年共計十二次的發掘中,史語所的考古學家也曾發掘到了不少殷商甲骨卜辭,但是如同YH127坑如此大量而集中的出土,卻是中國考古學史上的第一遭!而YH127中所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辭,也成為了考古學家、文字學家與歷史學家,了解殷商時代文明最好的途徑。

    史語所為了紀念YH127這一個對考古學、文字學與歷史學具有重要意義的遺跡發掘七十週年,除了於2006610起,於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2F特展區,舉辦YH127骨坑發掘特展與一系列通俗演講。而中研院史語所數位典藏計畫考古分支,配合本次紀念活動,將開放YH127坑發掘時珍貴的田野照片與原始田野記錄供一般民眾自由瀏覽(如需引用或使用,請和史語所聯繫),歡迎大家一起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體驗穿越三千年時光的感動!

 

    查詢YH127坑資料的方法:

1.      進入史語所考古數位典藏官網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

2.      點選數位典藏資料庫。

3.      選擇遺跡資料庫。

4.      選擇遺跡名稱/代碼作為檢索值。

5.      輸入YH127後按查詢。

6.      選擇YH127序號後按開始查詢,如此即可點選瀏覽。

 

關於YH127坑的推薦書目:

1.      石璋如 "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二 小屯第一本" 遺址的發現與發掘‧丁編 甲骨坑層之二                                                     台北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出版 1992

本書為YH127坑正式的發掘報告,對於當時發掘出土物與其記錄有詳細描述。

2.      陳存恭、陳仲玉 訪問 任育德 紀錄                                    

    "石璋如先生訪問記錄"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出版 1992

本書為石璋如先生的口述歷史,當年發掘YH127坑時,就是由石先生與王湘先生共同負責實地的發掘工作,從發掘、發揮創意保存甲骨柱、地方土匪試圖行劫等,石先生的回憶,提供了YH127發掘現場的鮮活見證。

 

祝福您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典藏計畫考古分支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