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浙江頻道  2011-8-9

再現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小青龍遺址

    近年來,桐廬考古發現可謂驚喜連連、收獲不斷:不僅發現了我國首個新石器時代玉石器加工場遺址——方家洲遺址,而且日前該遺址還入選《中國重要考古發現》一書,成為該書收錄的2010年全國各地的地下文物重要考古發現之一;與此同時,前不久在該縣城南街道石珠村小青龍處發現一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更是為桐廬的考古發現錦上添花。

    今年7月30日,桐廬縣考古工作人員在城南街道石珠村小青龍處發現一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從目前發現的玉石器等遺物判斷,小青龍遺址是一處良渚文化晚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距今4200年左右。”省考古所研究員方向明說。

    今年5月中旬,省考古所根據縣文管辦提供的線索,對城南街道石珠村小青龍進行初步調查,發現一件殘玉鉞、有段石錛(良渚文化時期)、圓形鑲嵌玉片(直徑約0.8厘米)及若幹紅陶片等器物,斷定為一處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因該地塊目前正處于開發建設中,根據省考古所的建議,桐廬縣文物管理辦公室于7月下旬迅速組織人員對小青龍作進一步的考古調查。

    經過一個星期的調查,考古工作人員在該處發現了基本完整的石錛、紡輪、石箭頭和殘石鉞、玉錐形器等玉石器,另有若幹紅陶鼎足。據了解,該遺址還是繼桐廬橫村大麥凸遺址之後桐廬境內良渚文化的又一重要發現。這不僅為確定桐廬縣是浙江古文化的搖籃之一提供了重要佐證,而且對該縣境內新石器時代文化的分布范圍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