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孝威/綜合報導】
  五十年前台灣空軍U─2偵察機在湖北黃州拍到的一張照片,現透 過中央研究院牽線,轉而協助大陸考古專家確認,宋朝大文豪蘇東坡 當年曾經居住和生活的地點。
  蘇軾貶謫湖北黃州期間,曾在文章中多次談到自己躬耕著作、讀經 修禪、遊山玩水、生活起居,與宋代黃州東城、東門之間的關係密切 ,著名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等詞賦,更奠定了黃州文化最重要的 根脈。但宋代黃州城究竟在什麼地方,由於史料文獻間相互矛盾,史 學界爭議不休。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黃州東坡遺址考證也引起台灣學界高度關 注,在廿三日舉行的「黃州宋城考古論證會」上,黃州東坡文化研究 會的陳棟表示,在台灣中央研究院的幫助下,一幅五十年前由台灣空 軍U─2偵察機、在黃州上空拍攝的航拍照片首次傳回大陸,為黃州 宋城遺址考證提供了關鍵性證據。
  據中科院遙感應用研究所的專家研判,照片資料顯示,在一九六○ 年代,位於黃州明城舊址東南方,即今日青磚湖社區內,存在著兩段 寬十多公尺、長數公里的夯土台基,疑似為城牆遺址。
  藉由照片顯示的地面資訊,大陸專家對該地段進行了考古發掘並得 出結論,黃州宋城東城就在青磚湖社區內,周長約五公里,面積約一 ‧六平方公里。
  今年六月以來,大陸考古專家沿宋元黃州故城城垣遺跡徒步探勘, 確定夯土城牆範圍、土層結構及文化層堆積厚度與年代,採集遺物標 本,確認夯築城牆遺跡結構與文化堆積層狀況等考古調查、考古鑽探 和考古試掘等工作,並在築土夯窩層發掘出土了北宋青白釉餅形實足 瓷碗底部二件,及數枚晉代六朝陶瓷片。

 

中國時報    A12/兩岸新聞           2011/0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古 大陸 遺址 黃州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