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方鼎.jpg方鼎                    鹿方鼎.jpg鹿方鼎

牛方鼎與鹿方鼎一同出土於商王1004號大墓的南墓道北端與墓室交界處,兩者並置。一般商代青銅鼎大多是圓鼓鼓的,下面帶有三足,牛方鼎與鹿方鼎卻都是少見的四方形帶有四足的大型鼎,極為少見,兩者形制相當,但牛方鼎略大於鹿方鼎,也比較重,牛方鼎有110公斤,鹿方鼎也有60公斤重,當時史語所的文物陳列館在佈展時,可是出動不少壯漢,連文質彬彬的學者們都挽起袖子幫忙呢!此外,牛方鼎以牛首作為紋飾母題,器內底部有一牛形銘文;鹿方鼎則以鹿首為主,器內底部有一鹿形銘文。

R001750BRWI_D.jpg銘文「牛」         R001751BRWI_D1.jpg  銘文「鹿」

商王1004號大墓被盜掘的極其厲害,在西北岡各大墓中僅次於1550號大墓,盜掘坑又大又深(直徑約21-18公尺,深達12.35公尺),所幸這個盜掘坑開得稍微偏北,讓牛方鼎和鹿方鼎得以倖存,也可見早期盜墓者之貪狠!還好牛方鼎與鹿方鼎這一對寶逃過盜墓者的掠掘,現在,無論是在史語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或是線上的「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3/System/pages/searchSP.jsp)都可讓我們一睹二寶的廬山真面目。

by南)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