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MOGAO0201BBWA.jpg  較高者為勞榦、戴帽者為石璋如先生,攝於居住的中寺(皇慶寺)前。(進資料庫看: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2_public/System/Media/List.jsp?FILE_NAME=MOGAO0201BBWA

大家對「八年抗戰」這個詞應該不陌生吧?以前讀中學的歷史課本,總覺得那八年中國除了跟日本打得昏天黑地外,就沒其他作為。殊不知戰火橫掃中國的同時,尚未遷來台灣的歷史語言研究所同仁們,亦持續不斷地進行調查研究工作。

1940年前後,政府跟民間都彌漫一股西北熱,於是含史語所在內的幾個單位於1942年(民國31年)合組「西北史地考察團」,石璋如與勞榦先生即成員之一。兩位先生從當時史語所所在的四川李莊出發,一路上幾經波折,花了兩個半月才抵達甘肅敦煌的莫高窟;而他們在窟裡調查的時間不過才三個月。路途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從酒泉往安西的路上,行到嘉峪關時車子壞了,司機建議大家在嘉裕關遊覽一下,等車子修好再出發。關的甕城(為了加強關隘的防守,而在城門外修建的護門城牆)上有許多題詩,像「一出嘉峪關,兩眼淚不乾」、「往前看是戈壁灘,往後想是淚汪汪」等等,兩位先生看得興味盎然,走得慢,還到附近很靈驗的關帝廟求籤。當時石先生求到的籤文中有一句是說「事情不能放著不管」,結果一看四周才發現同車的人都不見了,趕緊和勞先生跑回去,沒想到車子就在眼眼開走,真是望塵莫及!由於行李跟調查用的儀器全在車上,兩人只好打電話去西安交涉,說行李掉了沒關係,但儀器請千萬要保管好。幸好最後只是有驚無險。

西安沒有汽車,兩位先生只能坐牛車去敦煌。由於白天坐牛車太熱,所以都在傍晚以後上路,整整花了三天三夜才到。沒想到第三天迷路了,在路上碰到一支來問路的馬隊,雙方說起才知原來馬隊是政府派來接西北史地考察團的,兩位先生趕緊表明身份。剛巧雙方都走錯路才碰上,不然就錯過了;後來還是靠詢問鄉下百姓才順利抵達。

預知後續發展,請待12月初分曉。

1.科普網站「前進莫高窟」: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h7/mogao/pages/main_1_zh.html

2.資料庫影像全記錄:

 

莫高窟──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2_public/System/Media/List.jsp?KEYWORDS=莫高窟

西北調查──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2_public/System/Media/List.jsp?KEYWORDS=西北調查

 

(by古)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