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卡通「北海小英雄」的小威(Vicky The Viking)嗎?

維京

近年在波蘭華沙西北方的村子Bodzia發現數十座10世紀晚期至11世紀初期的墓穴。這些墓都呈南北向,屬斯堪地那維亞風格,而非斯拉夫式的東西向,但不少陪葬品又具有斯拉夫文化特色,甚至有些是從外地交易而來。從陪葬品來看,這些墓主的身份地位應該不低,其中地位最高的一位被考古學家稱為青年戰士,他的下巴及頭骨有斷裂、切割的痕跡,很可能在20歲左右死於一場激烈的戰鬥。這位戰士眾多的陪葬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身旁一柄裝飾華麗的儀式用寶劍,其上附有一個銀質護身符(tamga。他墓中尚有兩具同齡的女性遺骸,其中一位的死因與他相似,但很難想像她也是死於戰鬥,所以學者推測她可能是被殺來陪葬。至今還不確定這些墓主的身份,但這些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維京人,與當時波蘭的政權有軍事上的同盟關係,他們很可能是基於此或商業目的而移至今天的波蘭。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