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考古現場_金.jpg

2010年由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考古學家Mayo主持的考古隊,在巴拿馬中部的El Caño發掘出一位酋長的遺骸,身上飾滿令人眩目的金飾,包括有浮雕圖案的護胸甲、帶鈴鐺的手觸、由橄欖狀金珠製成的皮帶,以及2000顆以上的小金珠(推測原來可能是縫在腰帶上的),另外小腿上還以數百顆管狀珠子排成波浪紋圖案作裝飾等等。

隔年考古人員又發掘出第二座墓葬,墓主身上同樣穿著護胸甲,另有一顆閃閃發亮的祖母綠。陪葬品豐美的程度不亞於前一座,由此推測墓主應是  一位地位極高的酋長,他身邊還有一具男嬰骨骸,身上同樣裝飾著金飾,很可能是他的兒子。他們周圍至少有25具排列整齊的屍體,下方則鋪了15具;這些殉葬者可能是奴隸或戰俘。這座墓的年代約在西元900年左右,此時正是1300公里外的馬雅文化開始沒落之際。

陪葬品中可見人與動物造形的圖案,這可能與動物崇拜有關。人們相信自己是某種動物的子孫,並相信這種聯繫能提高自己的戰鬥力;這類信仰在美洲印第安文化中非常普遍。除了眾多黃金飾品及珠寶,墓中還發現一個裝有河豚的小罐子、成包的黃雕魚脊骨,及用鯨魚和美洲虎牙製成的腰帶。

考古工作必須儘可能在每年1-4月的乾季進行,否則雨季來臨時,暴漲的河水會把考古現場淹毀。由於陪葬品包含大量黃金,所以除了天災,還要防範遺物被聞風而來的人洗劫一空。不過El Caño遺址的墓葬群並非巴拿馬首次發現的黃金文明,早在20世紀初,離此地約3公里的Sitio Conte遺址即出土90多座以大量金飾陪葬的墓群。從黃金中的天然雜質可知,它們不是來自外地,而是在鄰近區域開採並製作而成。

Mayo估計,整片墓地中還有20多座酋長級的墓葬,其陪葬品的數量及質量可能都像已發掘的那兩座一樣。不過以目前考古隊的進度來看,在此工作4年僅發掘清理完2%的面積,若要全部完成,還需196年!

其實Mayo在離El Caño數公里外的地方發現另一處墓地,如果該處也如Sitio ConteEl Caño遺址出土的墓葬同樣豪華,那可以將這整個區域視為巴拿馬的「帝王谷」了,只是它不像埃及的帝王谷一樣慘遭盜掘。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