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江蘇盱眙縣的泗州城(下圖)位於黃河、淮河及長江水道流經之處,自唐代以來就是南北經濟大脈大運河的重要樞紐,水陸交通即為繁忙。然而清康  熙19年(1680年)夏,一場連續70幾天的暴雨沖破泗州城的城門,使該城被洪水淹沒沉入洪澤湖底。不過這場暴雨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20220考古現場_泗州城及大map

明代以來為解決長期黃河奪淮,導致大運河淤積影響漕運的問題,遂加高淮河東南岸之堤防(今洪澤湖大堤),使其水位抬高,達到以淮河之清水沖刷黃河帶來的淤沙之目的。短期內確實有效,但淮河水量仍不夠沖刷黃河淤沙,久而久之河床逐漸淤高、水位不斷抬升,使得淮河下游開始出現水患,同時附近的小湖群漸合成一大湖──洪澤湖。洪澤湖亦難免淤沙日增倒致水位漸升的命運,造成泗州城根長期浸於水中、城基日漸崩壞,結果就是1680年的那場大雨讓它終遭滅頂之災。

淮河河床的淤沙堆積,使泗州城漸由水淹轉變為沙埋,後來只餘西南角部份(約佔總面積的六分之一)尚在水中。根據探堪,該城呈橢圓形,分內城、外城及更外一層的半月形甕城,內、外城距離70~80公尺,甕城南北深56.6公尺。目前考古人員在古城西南角已發現兩處房址、三條道路及一處可能為廟址的所在,另有瓦當、屋頂上的吻獸等建築構件;許多構件更是因當年暴洪的沖力而偏離原來的位置。

這座有「東方龐貝」之稱的古城正一點一滴向世人展現昔日風華,然而受到刻正進行的南水北調工程影響,它可能再度因蓄水而淹沒。目前學者尚在研議保護方案,試圖保留部份或全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泗州城 東方龐貝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