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注重人體工學,除了床鋪、桌椅等家具要符合,鞋子、剪刀也很講究,甚至還出現針對左撇子設計各式工具,就是要讓使用者用得更舒適方便。不過這可不是現代才有的觀念,早在數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史前人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身體力行了。

石器在史前人的生活裡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舉凡農耕、狩獵及漁撈都離不開它,例如砍樹的石斧、墾地的石鋤、狩獵的石鏃(箭頭)及石矛、敲砸用的石錘、切割用的石片器及石刀、處理皮革或其他物品的刮削器、磨製器具的砥石、捕魚的網墜等等。史前人每天都要花很長的時間使用這些石器進行各種生業活動,因此製作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工具就很重要,適當形狀、大小與厚度的石器用起來才會順手省力。

仔細觀察一下圖一的石片  器,看看它哪裡符合人體工學?石片器的使用方式是以手持握住一端(上方紅圈處),再利用另一端的刃部切割物品。石片器一端製做得較為厚實,方便手掌持握。同時由於手掌抓取東西時會形成一弧度,如果持握處也具弧度,能讓手掌與器具更為密合,拿得更牢也更省力。這就是為什麼這件石片器的形狀如此不工整,它可是基於實用而不是美觀的目的呢!

S0701FTLT0010394BCWB圖一:打製石片器

再看圖二這件刮削器,持拿方式與石片器一樣,所以上方較厚處是手握的地方。特別的是,A面及B面紅圈處刻意打製出一凹弧,B面凹弧又較A面為大。左手握住後會發現,A面的小凹弧剛好與姆指相符、B面大片的凹處則適合另外四隻手指的彎度,換成右手則沒那麼舒適好拿了。由此推測,這件刮削器的主人應該是個左撇子。

S0608SKTT0024093BCWA1圖二a:刮削器A

S0608SKTT0024093BCWB圖二b:刮削器B

想想現代,一個量身訂製的產品往往所費不眥,有時候美觀甚至凌駕了實用性。或許史前人只是從「如何讓工具好用」這個最基本的需求出發,自然就量身製做出符合人體工學的器具了。真是不錯~

 

資料庫怎麼說:

1.打製石片器:

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3/System/pages/Data_Artifact.jsp?artifact_no=166125

2.刮削器: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3/System/pages/Data_Artifact.jsp?artifact_no=165931

by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體工學 史前 石器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