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秘魯第三大都Trujillo附近的El Brujo(圖一),土一座距今約1600年的莫希(Mochica)文化墓葬。這個時期的莫希墓葬多經盜掘,未如這座墓保存完好,且陪葬品及埋葬的方式都屬頂尖,但它最讓人震驚的是  ,這位被稱作Lady of Cao(或稱the Tattooed Lady。圖二)的年輕墓主是目前所知,古代秘魯唯一的一位女性統治者。

20120516考古現場_map圖一:上篇【南美洲考古現場】介紹的女祭司墓葬位於A

20120516考古現場_Lady of Cao in lab 圖二

Lady of Cao的屍身以重達12公斤的織品精心包綑了26層,最長的一片超過70公尺並將她繞了48圈。臉上覆蓋一小片綿衣、外面再倒扣一個鍍金銅碗作保護,手臂、手指及腳踝則佈滿刺青(圖三),圖案包括各具象徵意義的蜘蛛、魚、蛇及夜行動動;這也是莫希文化首見死者紋身的墓葬。

20120516考古現場_tatoos圖三

這具木乃伊能保存得如此完好,除了因埋葬地點本身乾燥外,部份歸功於硃砂的使用,因為它能抑制皮膚及組織分解。墓中出土了黃金、銅及半寶石製的頭飾、鼻環(圖四)、項鍊(圖五)及儀式中獵鹿的鍍銅木製矛投擲器(spear throwers。圖六),另有縫紉用的金針、編織工具、綿及陶製品等。鼻環不僅僅是裝飾品,還具宗教意義;它的大小會蓋到嘴巴,並賦予任何通過嘴巴的東西神性,其中兩件還刻意放到她口中。武器的出土可能表示Lady of Cao也是位戰士,或者只是象徵權力的器具。

20120516考古現場_nose rings圖四

20120516考古現場_necklace圖五:每顆銅珠僅1.4公分大,上面的表情均不同

20120516考古現場_spear throwers合併圖六

Lady of Cao的墓旁還有數個墓葬,埋著陪伴她到來世的人;其中一座墓還出土一件以皮革及織品製成並飾有羽毛的外套,上面呈現一張表情豐富的銅臉,臉的眼睛及嘴巴還鑲嵌細緻的珠母貝(圖七)類似的物件曾出土在同屬莫希文化的月亮神殿(Huaca de la Luna)裡,這被認為與薩滿文化相關。

20120516考古現場_jacket圖七

直到2011年學者才研究出Lady of Cao的死因。她患有妊娠毒血症(Eclampsia),嚴重的話會痙攣。她的手腕保存地很好,但手臂卻擺放在奇怪的位置,法醫依此判斷這是抽搐的姿勢,也就是她有出現痙攣症狀。從骨瘢痕、妊娠紋及骨盆擴張的程度推測,此時的她正處在懷孕後期而且這不是她的第一胎。我們無從得知她是順利生產、流產或產下死胎,只知生產時突如其來的強烈痙攣要了她的命,不過她並未馬上死亡,而是在產後約48小時才過世。

 

圖片來源:http://www.fundacionwiese.com/in/arqueologia/lasradecao.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魯 Lady of Cao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