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瀚/中國時報/2012.05.16  

美國紐約大學考古學教授懷特領銜發表《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報告指稱,2007年在法國西南部著名考古遺址卡斯塔內(Abri Castanet)避難所出土的一片巨大石灰岩,上頭刻畫的圖像,經科學鑑定已有三萬七千年歷史,比之前法國東南部出土的肖維岩洞壁畫還古老,是目前最古老的牆壁刻畫藝術。

這片石灰岩重一.五噸,經考證是當時馴鹿獵人住家天花板的一部份,距地板高一˙五至二公尺之間,刻畫馬匹和代表女性生殖器官的卵形圖像。

之前出土的肖維岩洞壁畫年代經鑑定在三萬年至三萬六千年前,所畫的動物圖像比較精緻,但地點較為偏僻。卡斯塔內天花板刻畫的圖像比較粗糙原始,可能是一般人的作品。

懷特表示,碳年代測定法顯示,卡斯塔內天花板刻畫距今約三萬七千年,比肖維岩洞壁畫稍微古老。肖維岩洞壁畫位於地底深處,遠離人類生活,卡斯塔天花板刻畫就在古人使用工具、壁爐附近,與日常生活相關,可能作為室內裝飾。

儘管兩者的風格迥然不同,考古學家相信,兩者的畫家同屬奧瑞納文化(Aurignacian culture),是歐洲在尼安德塔人後的第一批現代人類,年代距今約四萬年至二萬八千年。懷特說,他們已有相對複雜的社會認同,並具備刻畫技巧。

20120517考古現場_壁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bri Castanet 卡斯塔內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