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殷墟的甲骨發掘工作,一定會提小屯遺址YH127坑的驚人發現;這個坑出土的甲骨數量佔中研院所藏甲骨總量的70%


SYFYH127BBWA_05出土時龜版密集的情況


民國25年(1936年)的612日下午,考古人員先發掘到一塊甲骨,往下挖才發現數量越挖越多,挖到天快黑時還沒挖完  ,考古隊只好暫時回填一層厚厚的土,並派員守夜。為了怕夜間有盜賊來偷,還在已出土的東西外以蒙文寫成封條,畢竟懂蒙文的人不多,即便遭竊,盜賊很難再複製同樣的封條粉飾太平。發掘工作又持續了一天,到了晚上骨板還沒有見底的樣子,便決定不再回填,由全體考古人員及幾位工人留守,此外還有十位士兵一起守夜。這個就是小屯遺址編號127的灰坑(YH127)。當時潘愨(音「雀」)寫信向史語所報告這件事,他的興奮之情在信中表露無遺:「新獲龜甲之完整,誠自有甲骨文發現以來未嘗有也!……生(潘愨)雖未能參加工作,然亦過度狂喜,竟亦兩夜未眠矣。」


急待解決的是保存問題。骨板本身有溼度,出土時經陽光照射會乾裂,進而影響其上文字的辨識。由於這批甲骨的數量太龐大了,基於安全及工作上的考量,考古人員決定在原坑外開挖一個更大的坑,形成一個土柱,再把它裝入特製的大箱運回當時位於南京的史語所,那時再開箱清理研究。


SYFYH127BBWA_06變成灰土柱,已裝上箱底並整理邊緣。


SYFYH127BBWA_09向坑上運箱情形


裝箱之後的搬運工作才是困難的開始,要先從小屯遺址搬到安陽火車站再運至南京。由於當時沒有卡車,又怕以牛車與滾木方式運送過於劇烈,會震壞甲骨,故前半段只能抑賴人工搬運。一方面箱子重不易搬運,二方面體積大難走一般的道路,使得工人每經過水溝或凹凸不平之地,都需先停下搭便橋、便道再通行。從木箱自坑中運至地面,花了6天的時間才到安陽火車站。後半段雖以火車運輸,但數噸重的大箱還一度把車軸壓壞了,讓大家虛驚一場。


SYFYH127BBWA_10抬運大箱已行至小屯村旁           SYFYH127BBWA_12運抵南京本院史語所前準備下車


雖然發掘時未遇盜匪,但搬運至安陽火車站的途中卻碰到了。過程中為了減輕箱子的重量,曾花了些時間開箱清理一部份。晚上有工人在工地看到有陌生人窺探,覺得有異,便告知考古人員。後來盜賊到工地開了幾槍,想趁大家躲避時搶走甲骨,但未料考古人員已通知軍人前來保護。軍人見盜賊開槍,便從隱身的高地回擊把他們趕走,幸好人、物均無損傷,盜賊也未再犯。


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把大木箱運至南京,但好景不長,還來不及進行甲骨的編號、黏合等工作,隔年(民國26年)即爆發中日戰爭,這箱甲骨開始與史語所踏上漫長的遷移路程。至民國29年才開始陸續進行編號、黏貼、綴合等工作,民國37年也就是史語所遷台之年,初步研究成果《殷虛文字甲編》及《殷虛文字乙編上輯》終於出版。這些都是在戰亂中進行的啊!


SYFYH127BBWA_17在南京室內發掘情形


SYFYH127BBWA_26在雲南昆明龍頭村編號情形


SYFYH127BBWA_29甲骨開箱後堆積在架上(昆明龍頭村)


進一步了解:



  1. YH127內容及相關影像: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2_public/System/Feature/Detail_Feature.jsp?FEATURE_CODE=SYFYH127 

  2. 科普讀物:《當甲骨遇上考古──導覽YH127坑》(李宗焜,1996)。可在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買到。

  3. 商代文化:「世紀考古大發現──商王大墓網站」http://proj1.sinica.edu.tw/~dmuseum/

  4. 考古發掘遇賊記:http://www.facebook.com/notes/%E8%80%83%E5%8F%A4%E5%A4%A7%E8%8F%A9%E8%96%A9/%E6%95%B8%E5%85%B8%E7%B2%BE%E9%81%B8%E8%BB%8D%E4%BA%BA%E6%B9%8A%E4%B8%80%E8%85%B3%E6%B2%B3%E5%8D%97%E5%B0%8F%E5%B1%AF%E9%81%BA%E5%9D%80%E6%AD%B7%E5%8F%B2%E7%8F%BE%E5%A0%B4/213916925329750


by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H127 小屯 甲骨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