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

世界遺產委員會廿九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投票通過,將大陸「元上都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元上都遺址是大陸第卅項世界文化遺產,如果再加上「自然遺產」及「文化與自然遺產」,大陸世界遺產總數已達四十二項。

20120702考古現場_元上都  

評審委員會認為,元上都遺址作為草原都城遺址,展示文化融合特點,見證北亞地區游牧文明和農耕文明之間的碰撞與相互交融。委員會並肯定大陸當局對元上都遺址的保護與管理,滿足遺產真實性與完整性要求。

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代表大陸政府致詞表示,在專家幫助下,使元上都城址與相關墓群,以及草原、森林、沙地和敖包山等特色景觀得到真實、完整地保存。

中新社報導,元上都遺址是中國元代都城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旗政府所在地東北約廿公里處,由中國北方騎馬民族創建,被認定為中原農耕文化與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結合的產物。

20120702考古現場_MAP  

「元上都」是忽必烈稱帝前的「龍興之地」,是十三到十四世紀元朝的夏都,也是元朝中創建最早、歷史最久、格局最完整、保存最完好的遺址。

元上都遺址也是目前大陸面積最大的單項世界文化遺產,涵蓋遺址本體及周邊敖包群和保留至今的蒙古族「敖包祭祀」等傳統人文景觀。曾有史學家拿這座都城與義大利古城龐貝媲美。

元上都遺址對中國乃至世界歷史都有重要影響。一二六年,忽必烈在上都登基,並在上都設立中書省,總領全國政務;「省」作為地方一級行政區域名稱,一直在中國沿用至今。

遺址核心保護區已安裝廿五點八公里的圍欄,封閉區域達四十多平方公里;保護區並裝設視頻監控、震動報警系統,周邊還有氣象觀測站及環境監測站,即時掌握風向、風速、氣溫、降水、氣壓、相對濕度等變化。

元上都遺址位在北京的正北方,直線距離約五百公里,北京每日有航班飛往錫林郭勒盟的首府錫林浩特市,航程五十分鐘。

本屆世界遺產委員會議於廿四日開幕,與會者包括「保護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及相關國際組織約六百名代表;除元上都遺址外,大陸還將「澄江化石群」提出申請自然遺產,將接受後續會議審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上都 世界文化遺產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