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表示,在東非肯亞北部發現三塊新的古人類化石,顯示兩百萬年前確實存在新人種「魯道夫人」(Homo rudolfensis;下圖,美聯社),至少有三個不同人種同時期存在於非洲。論文發表於《自然》期刊。

20120813考古現場1_魯道夫人  

  一九七二年時,考古學家在肯亞北部魯道夫湖畔發現一個頭骨化石。它的腦部較大,臉長而且平,明顯與同一時期其他人種不同,科學家認為屬於另一個人種,命名為「魯道夫人」。但由於只有這一個完整的頭骨化石,無法確定這是一個新人種,還是只是某一個體變異。考古學家這次在同一個地區,發現三塊一百七十八萬至一百九十五萬年前化石,包括一塊臉骨化石和兩塊下顎化石。研究員更加確定「魯道夫人」屬於另一個人種,約在兩百萬年前和其他人種共存。

已知人類最古老的祖先,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一百八十萬年前的「直立人」(Homo erectus)。但五十年前,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年代更早、更原始的人種「巧人」(Homo habilis),可能和「直立人」共存,現在確認「魯道夫人」也生活在那個時期,未來甚至可能還會發現其他人種。

過去學界普遍認為人類是從猴子、猿至現代人這樣一路演化下來,但這項發現挑戰此一觀點。研究主持人、奈洛比「土卡納盆地研究所」李基博士表示,人類早期的進化比原有認識的更複雜,應該和其他動物一樣是多線進行,物競天擇。

2012.08.10/中國時報/諶悠文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魯道夫人 Homo rudolfensis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