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大菩薩趁著回中部省親之際,跟朋友阿誠學打石器。

之前大菩薩曾想體驗史前人打石器的生活,想小小的缺刻型網墜(圖一)應該是最好入手的,便撿了兩顆小小的扁平卵石,每天利用看電視的時間拿小石頭在卵石上「扣扣扣」。扣了好幾天,卵石的邊緣有那~麼點微凹,不過大菩薩心想這一定有問題,史前人不可能花那麼多時間還搞不定一顆小小的網墜(不然相對大多了的石斧、石鋤可怎麼辦呢)。實驗不成,只好正式拜師學藝,才有了這次的打石記。

T0143598圖一:缺刻型網墜http://ndweb.iis.sinica.edu.tw/archaeo3/System/pages/Data_Artifact.jsp?artifact_no=164121

大菩薩的親戚們一聽「打石器」覺得很新鮮,吃好逗相報,紛紛報名加入。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追分火車站出發,前往阿誠在大肚溪畔的私房「石器製造場」(圖三)。這兒挺乾淨的,沒什麼垃圾或烤肉餘燼,也沒有擾人的蚊蟲,加上是在橋下、離大肚溪還有很高的距離,所以涼快又安全,真是個適合工作的好地方。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偶爾會有從附近養豬人家飄來的味道,不過就跟入鮑魚之肆一樣囉!

車站DSC_0467圖二:打石器也要「追分成功」啦!

0_1DSC_0525拷貝圖三:私房石器製造場

首先要挑選大又扁的石塊,而且不要選質地較鬆散的石塊,不然很容易碎裂。圖四是三種不同質地的石塊,擺在一起就能看出其中的差異。挑好後就要將石塊片解了,阿誠示範的是把石塊狠狠地往另一塊大石上敲下去,不過我們這些新手都砸不開,於是改把石塊往另一塊大石砸去(圖五),不幸地,力氣小的大菩薩丟了幾次,石塊依舊完好如初,最後只好撿人片解下的來用。0n0DSC_0498圖四1DSC_0481圖五.1方式一:敲

3DSC_0484圖五.2方式二:丟砸

如果石材質地沒有因為太硬砸不開,而受力點又拿捏的好,成功片解的機率很大,否則就會跟我們一樣全憑運氣,有時砸是砸開但卻碎了不合用,只好再找一塊石頭重新來過。片解成石片後,還要找一塊適合自己握持大小的卵石當工具,接著就可以正式開工了!(圖六、七)這次我們要打的是上窄下寬的石鋤。像阿誠打得很熟練,十幾分鐘就能打好一件。打的訣竅是,工具跟石材要垂直,讓力道能準確貫穿石材使之崩裂,一次一小處。大菩薩膽子小,很怕打掉的不是石塊而是自己的手,加上手勢不當,變成有點劃火柴一樣下去又向外斜,等於把力道減弱了,所以一開始都打不下來。後來才慢慢上手。

4DSC_0499圖六:片解下的石片

IMG_7762拷貝圖七 

雖然平時工作看過、摸過許多石鋤,也知道要打的是什麼,但看著手中的這材原料,竟有點不知該如何下手。打打停停,不想頂部竟整個打斷了,所幸無傷大雅,將頂部略加修整還是OK的,只是比原先預期的略小些。比較慘的是,快打好時一不小心,整個從中斷裂,那就真的無救只好再從找石塊片解開始了。大菩薩還為第一個石鋤打出腰部,這是為了綁柄所需,不過不深就是了。第二個石鋤打一打刃部斷掉,只好反過來把頂修成刃部,再把厚厚的斷處修整成頂部。另外這片石片的背面(無石皮那面)凹凸差異較大,之後與木柄結合時可能會有困難(如果是石斧可能會不易卡進柄裡),所以除了打製器緣外,還要把器身凸處打掉一些,讓它較為平整。不過大菩薩深怕前功盡棄,並沒有認真把凸處打平。其實有些發掘出土的石斧或石鋤,背面並未刻意修平,不知裝柄遇到困難時如何處理?比較講究的話,打完後還可以用水跟砂加磨成光亮美麗的磨製石器(圖八),只是美麗的代價是費時費工。

7DSC_0522圖八:磨製

終於大功告成!圖九就是大菩薩費時一個多小時的成果~兩件打製石鋤,大小比手掌小一點。再來大菩薩想拿自製的石鋤挖土,希望能在刃部留下觸感細滑的軟消耗痕。實際做過後發現打石器真的不難,不過若要成品美觀,自然是需時間跟經驗累積囉!

8浮水印DSC_0512圖九.1:大菩薩的成品

9浮水印DSC_0511圖九.2:深色那件是用圖六的石材打成的。

相關資訊:


1.科普動畫〈史前澎湖玄武岩石器製造場〉石器製造工序:
http://archeodata.sinica.edu.tw/2_1/chimei/pages/main_4.html

2.「社腳阿誠」blog(雅虎奇摩部落格已關閉,故連結均失效,2016.8.2記)

〈拿磨製石器砍樹〉:
http://tw.myblog.yahoo.com/jw!3oAjKwyfGQUyf7vL2VHP1CB4ybQ-/article?mid=332&prev=340&next=303

〈拿磨製石器挖土〉:
http://tw.myblog.yahoo.com/jw!3oAjKwyfGQUyf7vL2VHP1CB4ybQ-/article?mid=223&prev=237&next=210&l=a&fid=18

〈再次拿磨製石器挖土〉:
http://tw.myblog.yahoo.com/jw!3oAjKwyfGQUyf7vL2VHP1CB4ybQ-/article?mid=261&prev=263&l=a&fid=18

〈石器挖土測試〉:3)〉:
http://tw.myblog.yahoo.com/jw!3oAjKwyfGQUyf7vL2VHP1CB4ybQ-/article?mid=303&prev=332&next=2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石器 打製石鋤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