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埃及尼羅河三角洲的Avaris古城址(今Tell el-Daba),曾是Hyksos人所建立的王朝中心。多數考古學家認為Hyksos人是埃及的外來民族,可能是來亞洲的閃米特人。近在考古學家在這座古城的一座宮殿下,發現兩處共埋有16隻人類右手骨的現象。這些手骨都很大,有些甚至稱得上巨大,年代約在3600年前,時值HyksosKhayan統治期間。

20120914考古現場_斬手換金  

從文書中知道古埃及一直有著「斬手換金」的習俗。戰爭中獲勝的戰士會砍下敵人的右手,象徵永久消除並剝奪對方的力量,之後帶著這個戰利品換取黃金。過去一直無法證實這種傳說是否真的存在,學者認為此次的發現證實了「斬手換金」的習俗,每隻手代表一次換金的儀式,而且儀式就在王宮舉行,結束後直接埋入宮殿地下。這些右手骨可能屬於埃及人,也可能是Hyksos人在現今地中海東岸阿拉伯世界的敵人所有。目前無法得知這種習俗的起源,即便在Hyksos人可能的原鄉迦南也未留下相關的記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埃及 斬手換金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