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考古現場_tattoos

1.右上:陪葬侍衛紋身圖案。右下、左:烏科克公主紋身圖案。

考古學家於俄國、蒙古及哈薩克斯坦交界的烏科克高原(
Ukok Plateau)上,於海拔2500公尺處發現一座巴澤雷克(Pazyryk)文化的冰凍墓葬,年代約在2500年前。墓主被學者稱為「烏科克公主」,是位25歲左右的女性,左肩上紋有以鹿為主複合動物圖案,陪葬的兩名侍衛身上也紋有精美繁複的圖案。由於墓葬經環境冰凍,所以屍身上的紋身圖案保存完好,清晰可見。墓主周圍還有食物、裝有大麻的小容器、6匹配著馬鞍及繮繩的馬作為陪葬。紋身被巴澤電克人視為同族人的標誌,有助於死後找尋家人或族人,這與台灣泰雅族及賽德克族人,為了死後讓祖先能在彩虹橋上認出自己而文面的意義相似。

20120919考古現場_map

20120919考古現場_假髮復原

3.據出土烏科克公主所戴假髮及殘餘服飾繪製之復原圖

巴澤雷克文化主要分佈在哈薩克斯坦的巴澤雷克谷地,屬南西伯利亞鐵器時代,西元前53世紀是該文化的繁盛期,此時約為中國的戰國時期。20世紀上半葉考古學家已陸續發現多座此時期的大型貴族墓葬,墓中普遍以12匹馬殉葬,許多馬還配有成套的馬具,馬飾上的紋飾多見各種野獸紋,也有植物及人面形象。這些墓葬平均距今2400年,上限可能到2700年前,下限則依據陪葬品的文化特徵定為2200年前。除了馬匹,陪葬物還有各式毛織、絲織、毛皮及皮製的衣物及氈毯,另有銅鏡等金屬器、角器及木器等等,從器物或其上的裝飾母題,推測它們可能來自波斯與中國。

對於這些墓葬冰凍成因,有些學者認為雖然高原氣候酷寒,但非終年積雪,但墓內的冰土層卻長年不化,這是有意識的人為處理所致。建墓可能選在秋季,使濕冷空氣得以進入墓內,讓墓中的屍身及陪葬品在冬季時凍結,墓上築起的木石結構作為阻隔內外之用,使夏季的熱氣進不了墓中。


埋葬復原  

圖片來源:  

1.http://siberiantimes.com/culture/others/features/siberian-princess-reveals-her-2500-year-old-tattoos/

2.http://slide.tech.sina.com.cn/d/slide_5_453_23720.html#p=1

4.烏科克公主下葬復原圖

2.上:烏科克高原。下:「烏科克公主」墓所在處。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