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happy weekend,來個bling bling的新聞歡樂一下吧!

近日考古學家在保加利亞首都Sofia東北部的一個墓葬中發現上百件黃金飾品,包括一只金戒指或胸針、一個金馬首飾品、44件女性頭像的小飾品、100顆金紐扣。

20121116考古現場_色雷斯  

這座墓距今2400年,屬色雷斯文化。色雷斯地區如地圖所示,範圍在今日保加利亞、希臘及土耳其接壤處。歷史上的色雷斯人後驍勇善戰著稱,很早即受到希臘文化影響,但仍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西元前6世紀希臘於此建立殖民地,後來這個地區先後被波斯、馬其頓王國、羅馬帝國、拜占庭王朝、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統治。由於保加利亞北邊的多瑙河產有豐富金礦,因此色雷斯人的煉金術有很長遠的歷史,濱海一些遺址的金文化比其他地區的金文化早了數千年。從色雷斯人留下的藝術品可知,他們的金貿易對象從北邊的斯基泰人(Scythians)至南邊的希臘人;藝術風格除了本身文化,也融合了前述兩種以及馬其頓文化。

這不是保加利亞首次發現有黃金陪葬品的墓葬,近幾十年來保加利亞陸續都有出土黃金陪葬品的墓葬。1972年一位工人在該國Varna這個城市附近,發現6000年前的墓葬群,裡面出土了大量黃金,甚至可以用「囤積」來形容,這是目前所知年代最古老的黃金囤積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加利亞 色雷斯 黃金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