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在越南北部宣光市的一個洞穴中,發現一件4000年前的石器,上面刻有23道平行線條,推測與記錄陰曆有關。類似的石刻曆在世上許多地方均有出土,例如中國、以色列、英國等,表示5000年前的人們已知如何計算月球的運行並發展出陰曆。

20121121考古現場_石刻曆  

這件石刻曆出土於一座墓葬,墓外鋪上14塊大石作為墓標。墓中的骨架可能已因潮濕而腐壞無存,旁邊可見不少石器作為陪葬品。

整個考古工作發掘了20平方公尺的面積,總深度為120公尺,出土遺物約400件。下文化層屬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4200-4000年),堆積達1公尺,出土多件精磨的石斧及其他石器。上文化層的金屬器時代堆積只有20公分,距今3500-3000年前,出土一些石斧及陶片,但數量較下層為少。另外也發現用火痕跡及史前人食用後遺留下的大量動物齒及貝殼。早年曾在這個遺址所在的省進行其他發掘工作,那時年代測定約在距今7000-8000年,表示該地人類穴居的歷史至少早至78000年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石刻曆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