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葉乃婕]

Richard III would want Catholic funeral, says Dr John Ashdown-Hill

考古發掘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在發掘後應該怎麼處理考古遺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考古學家要處理的可不是只有過去,當代人事物的複雜程度可不下考古遺留。現在,再讓我們繼續關心上個月很紅的理查三世(切換鏡頭)


A facial reconstruction of King Richard III

(Photograph by Dan Kitwood, Getty Images)

由於理查三世(Richard III)並非正常死亡,當然不能埋回他過去五百年所在停車場。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在發掘之前被正式授予決定理查三世埋葬地的決定權,考古隊原本的規劃是將理查三世就近埋葬於發現地─萊斯特─的大教堂(Leicester Cathedral)。然而,理查三世在玫瑰戰爭中屬於約克家族,所以已經有上萬人在網路上請願將理查三世歸葬於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而這項提議獲得政治人物的聲援。

除了下葬地點的爭議,要舉行什麼樣的葬禮又是另一個問題。協助萊斯特大學「尋找理察三世計畫」的專家之一、John Ashdown-Hill博士指出理查三世是個虔誠教徒,無論是埋葬地點或是葬禮都應該選擇羅馬天主教式,而非英國國教式。假設理查三世在他的最後一場戰役中獲勝,根本不會有英國國教的出現。

註:英國國教是由亨利八世(理查三世的死敵─亨利七世之子)所創立,關於理查三世和亨利七世的簡介請見大菩薩於02/05的貼文 失蹤五百多年的英國國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

 

做為一個旁觀者,你會怎麼決定?

 

---

大菩薩按:

無論最後理查三世身歸何處,我們都希望這位命運多舛的君王能夠從此得到安息。「尋找理查三世」本是文化、歷史、考古議題,一下子卻轉變成宗教、政治議題,考古學家真是難為啊~ 誰又敢說學者只活在象牙塔裡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查理三世 Richard III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