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乃婕]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 下載專區 2013
 

2013年史語所02月份月曆桌布:水陸攻戰紋鑑  
 
年代:東周(春秋戰國)
出土地點:中國河南省汲縣(現改為衛輝市)山彪鎮1號墓

大口、平唇、曲壁、平底、矮圈足,外壁附四獸首耳、兩兩相對,耳中各穿一環。依照外形推測,本器應作盛水之用,讓人以此檢視儀容,故稱為「鑑」。器身和唇、耳、圈足是先分別鑄造,而後再鑄接成一體,因此才有器壁薄,但唇、耳、圈足等部位卻較為厚大的情形。

 

水陸攻戰紋鑑(局部)  
 
春秋戰國時期群雄爭霸,本器因外壁飾三層水陸攻戰紋而得名,其紋飾之細致,無論是對於研究當時戰爭的情況、兵器的形制和使用方式等,均提供非常珍貴的材料。再者,鑲嵌紅銅的紋飾凹槽並非鑄造後才加工,而是在鑄造時即預留紋飾凹糟、隨器成形,相當精巧。能夠靈活運用青銅、紅銅兩種不同的合金,可見當時工藝技術之高。

 

水陸攻戰紋鑑拓片  
 
除了一般的對戰圖,還有楹鼓對戰圖、乘舟對戰圖、仰攻圖、飛梯進攻圖等,另有文武官圖及餞送圖,你能全部找到嗎?
 

水陸攻戰紋鑑拓片(局部)  

  

更多內容
考古數位典藏資料庫:水陸攻戰紋鑑二件 R019005R019006

 

arrow
arrow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