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葉乃婕]

法國葡萄酒聞名於世,從12世紀開始,修道院的僧侶對於酒類製造已經有詳細文獻記錄。然而,釀造葡萄酒的技術究竟從何處開始,這個問題始終沒有定論。現在一個由美、法兩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最新的生物分子分析技術、結合植物學與考古學證據,指出法國種植葡萄與葡萄酒文化可以追朔到西元前500-400年,來自伊特魯里亞地區(Etruria,現在的義大利中部;當地文化承襲古希臘,而後又深深影響古羅馬)。研究成果於今年6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正式發表。

Wine    
該研究團隊以美國賓州大學考古人類學博物館(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的Patrick McGovern博士為首,他們的論點主要是以南法Lattara港口遺址出土的雙耳長頸瓶與石灰石壓榨器為依據。幾件伊特魯里亞特產的雙耳長頸瓶年代約在西元前525-475年之間,瓶中殘留的液體驗出酒石酸以及松脂製成的混合物,其他還有迷迭香,羅勒和百里香等原產於伊特魯里亞的藥草。當時的葡萄酒並非單純拿來飲用,很多情況下也被當作藥物,伊特魯里亞人會在葡萄酒中加入藥草和松香以增加療效,同時延長葡萄酒的保存期限、避免其在長途的海運過程中變質。

另外,有一件年代稍晚(西元前425)的石灰石壓榨器上也驗出酒石酸,而且壓榨器附近還發現許多馴化後的葡萄籽、花梗、甚至葡萄皮。從上述線索可以合理推測,凱爾特或高盧人不僅從外地進口葡萄酒,當飲用葡萄酒成為流行、市場增加後,他們更嘗試種植葡萄並自行釀造。
註:酒石酸(tartaric acid/tartrate)是葡萄酒中主要的有機酸之一,也是酸味來源,可用來辨識葡萄品種。
 
McGovern博士稱為”酒文化”(wine culture)的葡萄種植與葡萄酒文化最早約在9000年前近東的土耳其和伊朗山區出現,接著傳到北非埃及,隨後逐漸擴展到地中海沿岸。數千年前的「葡萄酒」和現代人所認知的不同,反而更像是一種混合飲料。種植葡萄作物以及飲用葡萄酒的傳入,不免對於一個地區的生業型態造成影響,而居民也會在製造葡萄酒的過程中加入當地特產的水果、穀物以及藥草等,呈現出自身的文化特色。

 
 
延伸閱讀:
Beginning of viniculture in France
New Evidence on Origins of Winemaking in Fra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酒
    全站熱搜

    南無 考古大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